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表面光滑蛋可能是陳蛋

2018年12月23日11:00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雞蛋是我們均衡膳食的重要組成部分,小小的一個雞蛋不僅提供較豐富的蛋白質、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還富含卵磷脂、膽鹼、類胡蘿卜素、高密度脂蛋白等營養物質。大家都知道越新鮮的雞蛋營養損失越少,但是很多人認為,雞蛋表面越光滑越有賣相越新鮮。但實際上並非如此。

新鮮雞蛋表面會有一層霜狀粉末,氣孔較大,蛋殼呈粉紅色或潔白色。但隨著時間的推移蛋殼表面的粉霜脫落,變得越來越光滑。所以如果表面光滑,這說明很有可能是陳蛋,如果表面還有一層油脂,很有可能說明雞蛋已經壞了。

長時間儲存不當的雞蛋,會有比較明顯的“失重”,也就是手感比較輕的雞蛋一般都是被細菌污染比較嚴重的,不要選購。儲存時間越長,雞蛋的脂肪氧化、蛋白質氧化也會逐漸增強,從而影響雞蛋的營養價值。

選擇雞蛋時,需要注意以下幾點:1.以上幾種長時間儲存或者儲存不當的雞蛋,都需要承擔更高的細菌污染風險,建議不要選擇。2.盡量選擇沒有暗斑、沒有裂紋的雞蛋,摸起來有點粗糙感,拿在手中壓手比較“實誠”的雞蛋,應該是好雞蛋﹔3.輕輕搖一搖並沒有明顯“震感”的雞蛋可以選擇。4.盡量選擇客流量大的市場或者超市購買雞蛋。散裝雞蛋雖然未曾破壞蛋殼膠護膜,但表面細菌等比較多,食用有風險。建議買回家擦拭一下,再放冰箱冷藏。超市買的雞蛋,多數是清潔蛋,但清潔過程中多多少少對蛋殼膠護膜有破壞。

所以,綜合考慮清潔衛生情況、營養損失情況,無論是散裝蛋還是打碼的清潔蛋,都不建議儲存超過2周,盡量放在冰箱冷藏區。

(責編:高奕楠、趙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