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13部門聯合整治“保健”市場亂象

陳雪檸
2019年01月09日08:5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13部門聯合整治“保健”市場亂象

  昨天,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等13個部門召開聯合部署整治“保健”市場亂象百日行動電視電話會議。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局長張茅在會上表示,禁止各地市場監管部門對保健品進行評比、評優等活動,違者堅決依法追責。

  張茅表示,“保健”市場亂象嚴重危害民生,嚴重影響經濟高質量發展,嚴重破壞社會和諧穩定。社會輿論對此反映強烈,人民群眾迫切要求予以整治。此次多部門聯合開展“百日行動”,就是要把整治“保健”市場亂象作為關系群眾健康安全的重大民生問題、維護市場秩序的重要經濟問題來嚴肅處理。各級市場監管、藥監部門將加強案件查辦,曝光一批重大典型案例,形成震懾﹔強化完善食品藥品市場監管,推動食品安全源頭治理,綜合運用現場檢查、監督抽驗、監測評價等手段,排查化解風險﹔建立健全長效監管機制,促進相關行業持續健康發展。

  參加“百日行動”的13個部門還包括工信部、民政部、農業農村部、商務部、衛健委、文化和旅游部、公安部、住建部等。工信部門表示,建立健全24小時機制,及時處置網絡違法活動,嚴查利用騷擾電話進行保健品推銷。民政部門將重點對養老服務場所和設施進行排查,嚴禁假借養老服務場所進行保健品推銷。商務部門將嚴格直銷行業市場准入,整治直銷市場秩序。旅游部門將重點查處利用低價旅游推銷保健品的行為。衛生部門將嚴厲查處各種假借健康講座進行免費體檢、以中醫預防保健名義進行非法診療、無証行醫等行為。

  據悉,本次“百日行動”從1月8日開始,為期100天。市場監管總局等13個部門將在全國范圍內加大對“保健”市場重點行業、重點領域、重點行為的事中事后監管力度,依法嚴厲打擊虛假宣傳、虛假廣告、制售假冒偽劣產品等擾亂市場秩序、欺詐消費者等各類違法行為。

  天津發布有獎舉報通告

  已對51家保健品經營單位立案查處

  據新華社天津1月8日電(記者 宋瑞)8日,天津發布了有獎舉報通告,舉報保健品違法行為最高獎勵人民幣兩萬元。持續開展打擊清理整頓保健品亂象專項整治行動以來,天津已對涉嫌會銷及虛假宣傳的51家保健品經營單位立案查處。

  為進一步規范保健品市場經營秩序,治理保健品亂象,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天津市自今年1月2日至3月31日在全市開展打擊清理整頓保健品亂象專項整治行動。

  此次發布的《集中打擊清理整頓保健品亂象專項整治行動期間有獎舉報通告》,明確了獎勵范圍、標准和獎勵領取程序。同時,天津市還發布了《關於開展集中打擊清理整頓保健品亂象專項整治線索大起底工作的緊急通知》,在全市全面開展保健品亂象整治大起底工作,加大保健品亂象排查力度。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