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地中海飲食,好在哪裡

李 爽
2019年01月15日08:13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地中海飲食,好在哪裡

受訪專家:科信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科學技術部主任 阮光鋒

澳大利亞營養師協會認証注冊營養師 劉遂謙

近日,《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公布2019最佳飲食排行榜:連續8年蟬聯全球健康飲食首位的得舒飲食排名第二,地中海飲食首次獨享第一。在2018年最佳飲食榜單中,地中海飲食和得舒飲食曾共同蟬聯第一。很多人好奇,到底什麼是地中海飲食?為什麼被評為最佳飲食?

科信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科學技術部主任阮光鋒告訴《生命時報》記者,地中海飲食泛指希臘、西班牙、法國和意大利南部等處於地中海沿岸的歐洲國家飲食,是一種植物性食物佔主體的膳食模式。澳大利亞營養師協會認証注冊營養師劉遂謙介紹,簡單說,地中海飲食是一種以蔬菜水果、魚類、五谷雜糧、豆類和橄欖油為主的飲食風格和膳食模式。許多大規模的流行病學調查發現,該模式有助於降低心臟病和癌症的死亡風險。

與其他飲食相比,地中海飲食主要有以下幾個特點。第一,富含優質脂肪酸。地中海盛產沙丁魚,其富含的歐米伽3脂肪酸在抗炎、降低血液黏稠度等方面具有一定優勢。此外,橄欖油富含單不飽和脂肪酸,在保護血管方面也有積極作用。 第二,蛋白質攝入量適中,且主要來源是白肉(如雞肉、魚蝦等)、蛋、發酵奶制品和豆類,幾乎不吃香腸等加工肉類。第三,膳食纖維含量高,粗糧及豆類備受推崇,大量膳食纖維可提高飽腹感、促進胃腸蠕動並有效延緩餐后血糖上升。第四,食物加工程度低、新鮮程度高,主要為應季、當地產的食材,且烹調方法簡單,這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營養素流失。第五,零食加餐天然健康,主要為水果、酸奶、堅果等。 第六,飲酒合理,地中海地區民眾幾乎不喝高粱酒等糧食酒,取而代之的是少量富含多酚類的葡萄酒。第七,擅用大蒜佐餐烹調,這對於控制膽固醇水平、降低血壓和血液黏稠度都有一定作用。

地中海飲食大部分特征跟現代營養學推薦的健康飲食是一致的,比如避免甜食,少吃精白谷物,有豐富的全谷、豆類、果蔬、堅果,適量奶類、魚類和禽肉。其所帶來的健康裨益,絕不是其中某一類食物產生的,而是所有食物的綜合效應,外加經常運動、多晒太陽、擁有良好心態的共同作用。▲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