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牛奶、香蕉、茶葉……它們真的不能空腹時吃喝?

2019年01月16日08:17 | 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牛奶、香蕉、茶葉……它們真的不能空腹時吃喝?

  空腹不能喝牛奶,空腹不宜吃香蕉……有關空腹,總是有很多說法。這些說法對嗎?我們來一一分析。

  空腹喝牛奶浪費營養?瞎說!

  空腹喝牛奶是不是就造成了營養的浪費呢?牛奶中確實含有水分,比例還不低。但是牛奶中同樣也包含蛋白質等眾多營養物質,喝進來不管是否空腹,都需要消化吸收,怎麼能和喝水一樣穿腸而過呢?隻不過,空腹喝牛奶不太建議的原因是空腹喝牛奶容易加重乳糖不耐症的症狀。建議搭配早餐或其他食物一起,胃排空的速度確實比空腹要慢,營養吸收的會更多,而且其它食物與牛奶組合在一起營養也更均衡。

  空腹吃香蕉易心臟驟停?吃超多才會!

  這種說法不是空穴來風,源起於香蕉鉀含量豐富,鉀攝入過多,同時又有腎病,鉀排泄障礙,會出現高鉀血症,急性發生者為急症,可能導致心搏驟停。不應該脫離劑量談結果,如果真要由於吃香蕉能吃出高鉀血症來,大概得吃幾公斤。早上想吃香蕉就吃,不要再糾結是否空腹。

  但需要注意:柑橘類水果以及山楂不建議空腹吃,有機酸含量比較高,容易引起胃酸過多的分泌,還有就是鞣酸含量比較高的水果不建議空腹如柿子、黑棗等。

  空腹喝茶傷胃?有可能!

  茶葉中,尤其是綠茶,茶多酚、咖啡鹼等含量很高,如果空腹飲用,部分活性物質會與胃中的蛋白結合,對胃形成刺激,容易傷胃,也更容易出現心慌、頭暈等“醉茶”現象。尤其是對於本來就腸胃功能不太好的人來說,更不要喝綠茶了。除此之外,空腹喝茶還會使消化液被沖淡,從而可能影響消化。(首都保健營養美食學會理事 錢多多)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