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飛機餐不好吃有道理?

袁原
2019年01月16日09:0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飛機餐不好吃有道理?

常有乘客抱怨飛機餐難吃。營養學研究人員認為,這恐怕在所難免,因為受機艙內壓力、濕度和噪音等環境因素影響,人的嗅覺和味覺等感官靈敏度減弱,不能充分體驗食物帶來的樂趣。

機艙內加壓環境會降低人體血氧水平,減弱體內嗅覺接收器的靈敏度。機艙內持續循環的干燥空氣也會影響鼻子正常發揮功能。機艙內空氣平均濕度為12%,甚至低於撒哈拉沙漠的空氣濕度。營養學專業人士赫伯特·斯通曾參與美國阿波羅登月計劃食物准備工作。他說:“濕度低和空氣流動會令鼻腔干燥,這將降低聞氣味和嘗味道的能力。”同樣的食物如果在海平面高度嘗起來,味道會好很多。

另有研究顯示,不同食物在高空環境損失其味道的程度不同。德國一項研究顯示,在客機飛行高度,鹽的咸度降低20%至30%,糖的甜度降低15%至20%。相比之下,人們對水果香味和酸味的感覺基本維持不變,辣椒和氣味濃烈的香料味道也基本穩定。所以,人們在飛機上吃海鹽焦糖馬卡龍可能感覺味如嚼蠟,但吃泰餐或韓國泡菜的美味程度卻沒有打折。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