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冬天喝碗羊肉蘿卜湯 暖身消滯兩不誤

翁淑賢
2019年01月17日08:52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冬天喝碗羊肉蘿卜湯 暖身消滯兩不誤

蘿卜和姜,是很多家庭菜籃子裡常見的兩種食材。民諺有“冬吃蘿卜夏吃姜,不勞醫生開藥方”等說法。這些說法有道理嗎?到底該怎麼理解?廣醫二院番禺院區中醫科鄭艷華副主任中醫師從中醫的角度解讀如下。

蘿卜清熱消積,尤其是白蘿卜性涼,味辛甘,無毒,入肺、胃經,能消積滯、化痰熱、下氣、寬中,治食積脹滿、嘔吐反酸等。天氣冷時,人們喜歡吃各種補品或火鍋來御寒取暖,肉類、海鮮攝入增多,蘿卜作為冬天應季蔬菜,能解膩清熱、消食除脹滿,十分實用。她認為青蘿卜、白蘿卜作用接近,以清熱消積為主,不適合與補氣類藥物如人參、黨參等同食,實在要在同一天食用,中間相隔2小時左右進食也可以。而胡蘿卜偏於甘補健脾胃,更適合幼兒喂養。而生吃蘿卜或蘿卜涼菜,即使是在夏天也不要貪多,有胃病的人更應該避免。

說起很多家庭平日裡常用的姜,鄭艷華說,中醫認為生姜味辛,性溫,溫中散寒,早上吃點姜可借助其生發作用幫助開胃。夏季因為天氣炎熱,不少人愛吃涼的東西如雪糕、冷飲等,而且待在空調房裡時間長,容易導致胃虛冷,適當吃點姜可以溫胃健脾、化濕和中,減少腸胃的不適感。

推薦兩個食療方:

蘿卜和姜,煲湯水時也經常一起“亮相”。比如,天冷時,鄭艷華建議喝碗羊肉蘿卜湯,吃多了肉煲個消食蘿卜湯,都可以加幾片生姜,暖身消滯兩不誤——

1.羊肉蘿卜湯

材料:鮮羊肉一斤,白蘿卜六兩,大蔥白兩條,生姜數片,蒜三瓣,桂皮一小片,枸杞一小把,紅棗四五粒,八角兩個,鹽少許,料酒一兩匙。

做法:羊肉加入冷水大火燒開,撈出后洗淨瀝干備用﹔白蘿卜洗淨切塊,大蔥切段,蒜切片,姜去皮切片﹔油鍋爆香大蔥、姜片、蒜片、八角、桂皮,然后放入羊肉,翻炒至羊肉上色,一起放入燉鍋加上紅棗、料酒,加水沒過食材,大火燒開后轉小火蓋上鍋蓋燉1小時﹔開蓋,加入蘿卜再燉30分鐘,至蘿卜黏軟再放入枸杞燉10分鐘,即可調味食用。

功效:羊肉補氣、暖中補虛,白蘿卜解膩清熱消食積。

2.消食蘿卜湯

材料:白蘿卜或青蘿卜半根到一根,山楂干10克,布渣葉10克,蜜棗1個、生姜兩片。

做法:蘿卜去皮,切成小塊,加水1500毫升,煮開后放入山楂干、布渣葉、蜜棗、生姜片,再煮開后改為文火熬煮20分鐘即可飲用。

功效:消食去積,化痰下氣,特別適合吃多了肉或腹脹沒胃口的人群。(全媒體記者翁淑賢 通訊員許詠怡)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