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警惕健康飲食體系中的商業利益

甘 蔚
2019年02月01日08:52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警惕健康飲食體系中的商業利益

肥胖、營養不良和氣候變化,已經成為全球21世紀共同面臨的問題,嚴重影響人類健康、地球環境和社會可持續發展。據估計,體重超重影響到全球20億人,微量營養素缺乏同樣影響到20億人,而氣候變化會使這些問題變得更糟。

2019年1月28日,柳葉刀肥胖委員會發布了最新報告及評論文章,呼吁各國領導者採取強硬立場,不被龐大商業集團所左右,重新思考食品體系中的經濟激勵措施,建議就食品體系問題簽署全球公約,以限制大型食品和飲料企業的政治影響力,解決日益嚴重的肥胖、營養不良和氣候變化的全球問題。

這項報告由新西蘭奧克蘭大學、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和世界肥胖聯合會(英國)領導,來自14個國家的26名專家參與撰寫。該報告針對食品體系、交通、城市設計、土地利用,以及更深層次的政府治理體系和政策制定過程、商業模式、民間社會力量、健康權作為基本人權等事項提出變革方案,並建議簽署《食品系統框架公約》,以達到約束商業利益沖突、促使政府投入和監管的目的。

“由於大型食品和飲料公司追求短期利潤的最大化,導致人們過多地購買營養價值很低的食物和飲料。在某些國家,肥胖和發育不良出現在同一代孩子身上,而生存環境惡化會使該現狀愈演愈烈。”《柳葉刀》主編Richard Horton表示,“這促使人們反思日常飲食、生活方式、消費行為及應對策略,同時提示商業發展策略急需改變,以應對人類的生存挑戰。”

報告作者之一、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教授潘安表示:“之前的很多研究和政策都是針對單個問題,但收效甚微,現在到了需要轉變思維,努力協同解決根源性問題的時候。這次報告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應運而生。”

影響深遠的全球共疫

目前,肥胖、營養不良和氣候變化相互影響、協同作用,這被稱為“全球共疫”。它是指在同一時間和空間上發生的多個流行病有相同的社會成因,其解決方案也必然聯系在一起。

“氣候變化會影響食物的生產和供應,影響人們的膳食營養攝入乃至健康。”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營養與食品衛生學系教授馬冠生解釋說,“食物的消費和生活方式,會為環境、氣候帶來影響,它們之間存在著相互影響、相互制約的關系。”

例如,現有的食品系統不僅導致肥胖和營養不良,其排放的溫室氣體佔到總量的25%—30%,而畜牧業的排放量更是有一半之多,以汽車為主導的交通系統的排放量佔14%—25%,而且讓人們形成久坐的習慣,增加肥胖風險。

肥胖、營養不良和氣候變化的結果也相互影響。比如,極端天氣事件將加劇糧食不安全導致的營養不良,氣候變化也將加劇干旱和耕用土地的轉移﹔胎兒和嬰兒營養不良會增加成人期的肥胖和慢性病風險﹔氣候變化可能會提升日常食物尤其是新鮮水果和蔬菜的價格,導致加工食品的過度消費,加劇營養不良和肥胖。

既得利益者阻礙變革

由於缺乏國際公約,在某個國家屬於非法的營銷做法,卻能被另一個缺乏監管的國家所引入並推廣。比如,在尼泊爾、加納、南非和蒙古的學校周圍,銷售含糖飲料非常普遍,而這在很多高收入國家是不允許的。因此,報告認為,尤其是針對兒童食品,在實行減糖減鹽配方和改變銷售策略方面,急需政府參與主導監管,建立明確的問責制。

報告指出,放眼全球食品和飲料工業界,整體經濟實力越來越集中於少數幾個大型公司,它們對預防肥胖等公共衛生問題進行多重阻撓。比如,採用公關策略表現出對社會負責的形象,同時卻對有力的科學証據進行削弱或質疑﹔搶先知曉並採取應對措施或延緩國家監管政策﹔直接游說政府決策者﹔制造輿論將民眾的營養問題視作個人應由自己擔負的責任。

與此同時,政府一直以來允許工業界合法參與公共政策的制定,而大公司能夠通過轉移投資、增減就業崗位等措施來制約政府,這些因素無疑加大了變革阻力,報告寫道。

採取多重行動對抗全球共疫

“掌控市場的工業界也有操控政治的力量。我們需要新的管理結構來打破這一慣性。政府應重拾為人民、為地球謀福祉的權力和責任。進行變革是時代的要求,否則全球共疫的現狀仍將持續下去。”世界肥胖聯合會專員Tim Lobstein表示。

報告認為,通過制定可持續膳食指南及相關政策,有助於在地方、國家和全球層面對抗全球共疫的驅動因素。其他方案包括:為了預防癌症和肥胖,減少紅肉消費量,可通過增加稅收、轉變補貼對象、添加健康和環境影響標示、改變商業銷售模式來實現﹔為高效、可持續發展的農業提供更多土地,以改善營養不良,同時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為了預防肥胖,促使人們多運動、減少久坐時間:可通過改進基礎設施、調整稅收和補貼、改善商業市場來改善交通系統,在降低通勤費的同時,讓人們更易買到健康食物,以改善貧困和營養不良,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

制定《食品系統框架公約》

柳葉刀肥胖委員會呼吁,可借鑒世衛組織的《煙草控制框架公約》和《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制定新的《食品系統框架公約》(Framework Convention on Food Systems,FCFS),用協議聯結食品系統各大參與機構,並促使政府增加公共衛生、社會公平和環境保護的管理內容。

參照《煙草控制框架公約》第5.3條實施准則,FCFS將不允許食品和飲料行業參與政策制定。由於工業利益與公共衛生和環境健康之間存在根本的、不可調和的矛盾,在處理工業界事務或為其利益工作時,各方須保証公開透明、嚴謹負責,禁止生產損害人類健康和環境健康的食飲產品。

“食品行業與煙草體系的相似之處在於其引發的危害且過於追求利潤。FCFS將有助於增強每個國家對抗既得商業利益的能力,改變對不健康行業的巨額資助,並保持充分的透明度。”美國華盛頓大學的教授William H. Dietz表示。

重新定向經濟補貼

2015年,全球范圍內,各國政府撥向化石燃料工業的補貼高達5.3萬億美元。在前21個食品生產國,政府每年撥向農業的補貼有近5萬億美元,主要用於牛肉、牛奶制品、飼養牲畜的谷物以及加工食品。

柳葉刀肥胖委員會認為,紅肉和汽油等產品的成本,本應體現出它們對健康和環境的損害,以上提及的經濟補貼應該轉向資助健康的和可持續的農業。委員會建議將適應新世紀挑戰的商業模式用於刺激可持續發展的工農業,在更好地服務公眾的同時明確其對社會和環境的益處。

民間社會是變革的力量源泉

為了對抗全球共疫,需要各方大力支持合作。最近,美國退出了《巴黎氣候變化協定》,表明協議的效力可能會因政治原因而減弱。不過,仍有來自美國各州市和企業的2700名領導人繼續為減少溫室氣體排放而努力,他們代表著1.59億人和6.2萬億美元GDP的社會力量。

動員民間社會的力量,也是促成墨西哥征收含糖飲料稅的關鍵之舉。盡管遭到飲料行業強烈反對,含糖飲料的稅收仍增加了10%。兩年內,含糖飲料的消費量減少了7.6%。柳葉刀肥胖委員會呼吁慈善界和其他機構捐助10億美元,可幫助100個國家參照墨西哥的方案履行食品營養政策。

“過去幾年,無論是在城市、社區范圍,還是在特定問題上,地方一級都有所作為。對含糖飲料征稅或者努力解決全球共疫的運動,可能會像其他社會運動一樣,先從社區、城市或州一級開始,再發展到國家或全球范圍。因此,支持民間社會的力量,對於打破政策僵局、對抗全球共疫至關重要。”Dietz教授說。

馬冠生介紹,中國在《“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中提出“共建共享”的原則,提出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於2017年發布《國民營養計劃(2017—2030)》,並且正在研討對含糖飲料征稅的適用性。

潘安也指出,應根據各國具體情況制定相應對策,柳葉刀肥胖委員會也將在多個層面共同推進各項推薦條目的實施。

(作者為牛津大學惠康人類遺傳中心博士后,《健康學人》創始人)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