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吃藥,喝多少水有講究

2019年02月09日09:58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吃藥,喝多少水有講究

  主講人:武漢市中心醫院藥學部主任、主任藥師 鄧艾平 主管藥師 賴永繼

  生活中,我們都知道生病了得吃藥,但多數人是簡單地喝幾口溫開水把藥丸沖下去,有的人為了圖方便直接干咽,甚至把藥嚼碎了吞下去。其實,吃藥的時候要不要喝水、喝多少水,都是有講究的。如果用錯了方法,不僅影響藥效,嚴重的還可能對身體有害。

  這些藥需要大量喝水送服。

  1.刺激食管的藥物。

  最典型的就是治療骨質疏鬆的阿倫磷酸鈉,如果藥物黏附在食管上會造成食管黏膜損傷,該藥需要在早晨未進食任何東西前用一大杯溫開水送服,服藥后30分鐘內避免躺臥,避免進食任何東西,包括食物、飲料和藥物。其他可能刺激食管的藥物還包括四環素、克拉霉素、克林霉素等抗菌藥物。

  2.增加排汗或排尿的藥物。

  常見藥物包括含有解熱鎮痛成分的復方感冒藥,以及茶鹼、氨茶鹼等平喘藥。這類藥物會使體內水分丟失增加,為了保証身體水分的平衡,必須要多喝些水。

  3.增加泌尿系結石形成的藥物。

  主要包括抗菌藥物磺胺甲惡唑、促進尿酸排泄的抗痛風藥物非布司他和別嘌醇等,這些藥物可能增加尿路結石形成,多喝水可以減少結石形成的幾率。

  4.膠囊和軟膠囊類藥物。

  該類藥物的外殼是用食用明膠做成的,遇熱、遇水容易變軟變粘,同時顆粒比較大不好吞服,需要飲用大量涼開水送服保証藥品順利達到胃部。注意:這裡所說的“大量”通常是150毫升左右,大約是一次性紙杯容量的2/3。

  吃這些藥應該少喝水。

  1.胃黏膜保護劑

  如硫糖鋁、氫氧化鋁凝膠、鋁碳酸鎂片,這類藥物服用后在胃內形成膠狀物覆蓋於胃黏膜表面起保護作用,進食和大量飲水均會影響藥效,因此服用這類藥物要和吃飯間隔1小時以上,同時這個期間需要盡量少飲水。

  2.中藥糖漿劑。

  這類藥物中加有蜂蜜,大多具有潤喉止痒的作用,糖漿劑覆蓋於口腔、咽部黏膜,有助於直接發揮療效,所以服藥時不要喝水或者盡量少喝水,避免稀釋或者沖刷覆蓋在黏膜表面上的藥品。

  還有一些藥物是不能飲水的,比如硝酸甘油需要舌下含服,要等到藥物全部融化吸收后才能飲水。

  除了喝水的量,喝藥的姿勢也影響藥效發揮。

  1.大多數藥物最好採用直立或者坐立的姿勢服用,之前提到的阿倫磷酸鈉以及治療胃腸道功能紊亂的藥物匹維溴銨片必須保持直立或坐立的姿勢,否則增加食管損傷的風險。

  2.保護胃黏膜的藥物服用后,採取躺臥的姿勢,可使藥物更好地覆蓋潰瘍面,治療作用更好。

  3.開始服用降壓藥物時最好也採取坐姿或躺臥,避免直立性低血壓造成意外。

  吃藥看似是一件小事,但怎麼吃藥卻大有門道,要想發揮最大藥效,最好咨詢專業藥師或醫生,按照正確方法服用。▲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