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節后調理靚湯: 絞股藍苓術雞肉湯

2019年02月12日08:5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節后調理靚湯: 絞股藍苓術雞肉湯

推薦:廣東省中醫院臨床營養科

主要功效:益氣健脾。

推薦人群:需要在節后消滯降脂。

材料:絞股藍30g(鮮品100g)、茯苓20g、炒白術20g、雞胸肉500g、生姜一大塊(4人量)。

烹調方法: 雞胸肉洗淨、切塊﹔藥材稍沖洗。湯煲內加水2000ml,加入所有材料,武火煲15分鐘改文火煲45分鐘,加適量食鹽調味即可。

湯品點評:過年大餐后,腸胃負荷比較重。這款湯針對納少、疲乏等症狀的脾虛者,以四君子湯為藍本進行化裁,以有“茶中人參”美稱的絞股藍來替代人參。絞股藍入脾經、益氣健脾,配合健脾寧心的茯苓,以及甘溫補虛、健脾益氣、被譽為“脾臟補氣健脾第一要藥”的白術(經過炒制的白術益氣健脾的功效更強),加強益氣健脾的作用。但絞股藍味甘苦性寒,加大塊生姜以調和,脾陽虛者不宜多喝。在選材上,來自廣東客家地區的中草藥“五葉神”,是一種經過改良的五葉絞股藍,也是可以的。

另外,絞股藍降脂作用很出眾,取適量泡茶就可以了。此外,被譽為“茶中人參”與其所含健康成分有關,藥理研究顯示,其所含的6種絞股藍皂苷與人參皂苷相似,在提高免疫力、抗疲勞等方面都有作用。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