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豬年到!豬的渾身都是寶 專家教你這樣吃

2019年02月13日08:33 | 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豬年到!豬的渾身都是寶 專家教你這樣吃

豬年到,豬在中國是福氣的象征,有“金豬送福”、“豬事順利”等吉祥話,但是在食品界,豬也被稱為全身都是寶,有豬肉、豬蹄、豬肝、豬血、豬腦、豬耳朵等。

豬肉:補充蛋白質

介紹人:營養師劉萍萍

營養檔案:據《2017年國人豬肉消費趨勢報告》,中國豬肉消費總量5487萬噸,人均豬肉消費量39.76千克,雖近幾年消費量有所下降,但仍很高。豬肉在畜肉中,價格較低,而且從營養的角度來說,也很不錯。豬肉是膳食蛋白質、維生素A、B族維生素和礦物質的良好來源。其中,蛋白質含量一般為13.2%左右,這種蛋白質的氨基酸組成與人體需要較為接近,利用率高。在維生素和礦物質方面,豬肉中維生素主要以B族維生素和維生素A為主。豬肉中的礦物質,如鐵、硒、鋅等,為瘦肉中的含量高於肥肉。

吃法:少吃肥肉、煙熏和腌制肉制品;最好搭配著其他菜一起吃;合理烹調,少用煎炸、紅燒等做法,可以嘗試蒸的方式,比如肉末蒸蛋、蒸肉丸等。

提示:豬肉中含較高脂肪,而且不同食用部位脂肪的含量不一樣,例如豬硬五花肉的脂肪含量是豬裡脊肉脂肪含量的3.8倍之多。豬肉中的脂肪組成以飽和脂肪酸居多,飽和脂肪酸含量一般佔35%~45%,它是使我們血清膽固醇升高的主要脂肪酸,因此吃豬肉要適量。
 

豬蹄:口感筋道

介紹人:中國注冊營養師李園園

營養檔案:國人愛吃豬蹄首要原因可能就是其口感好、很筋道,再加上豬蹄美容的神話經久流傳,有些人也深信豬蹄筋能壯骨,因此豬蹄一直深受大家歡迎。事實上,豬蹄美不了容,更別說能壯骨,營養價值也沒有什麼特別可取之處。豬蹄中含有大量結構致密的結締組織,不易被我們的消化酶侵入並進行消化,消化率較低。再說豬蹄雖然蛋白質含量為22%左右,比肥瘦相間的豬肉(13%)還高,但豬蹄中的蛋白質跟豬肉中的不是一回事。豬蹄、雞爪中的膠原蛋白是一種典型的不完全蛋白,即與機體的需要很不吻合,單獨吃吸收利用率低,更別指望它經過消化吸收后能轉化為美化皮膚的膠原蛋白。不過,如果您喜歡它美妙的口感,偶爾吃一下也未嘗不可,說不定還能為心情加分。

吃法:豬蹄中的脂肪含量較高,用豬蹄熬湯時表面有一層浮油,可把油放冰箱冷藏一會兒然后撇掉再吃。不太建議用豬蹄湯開奶,尤其是平時就吃肉較多的人,不僅開不了奶甚至還可能把奶堵住。

   提示:豬蹄中的脂肪含量比較高,因此用豬蹄熬湯時,表面都有一層浮油,可以把油放冰箱冷藏一會兒然后撇掉再吃。對於想用豬蹄湯來開奶的人來說,不太建議,尤其是平時就吃肉較多的人,不僅開不了奶甚至還可能把奶堵住。

豬肝:補鐵

介紹人:河北醫科大學第三醫院營養科副主任雷敏

營養檔案:動物肝臟是很好的補鐵食物,中國哺乳期婦女膳食寶塔中提到,每周吃1~2次動物肝臟,總量達到85g豬肝或者40g雞肝。首先,豬肝含有豐富的鐵,特別是對於大多數人來說,在膳食平衡的原則下,一周吃一次動物肝臟,能有效避免貧血的發生。豬肝中的鐵是血紅素鐵,更易被人體吸收利用,對哺乳期的媽媽們來說非常適宜。其次,豬肝中維生素A含量很高,是非常好的維生素A來源。當然,還能夠用它來補充蛋白質,是性價比非常高的食物。

吃法:豬肝最好的吃法是煮熟后倒點醋蒜汁涼拌著吃。此外還可熱炒和做湯,芹菜炒豬肝、豬肝菠菜湯都是不錯的吃法。

提示:豬肝屬於低脂肪高蛋白的食物之一,但與此同時它的膽固醇含量也比較高,吃恰到好處的數量尤為重要,一周吃1∼2次即可。

豬血:低脂

介紹人:首都保健營養美食學會理事錢多多

營養檔案:豬血和豬肝類似,也是鐵比較豐富,雖然和鴨血相比要遜色一點,但也很高。吃了豬血后,便便很容易變黑,這是因為人體隻能吸收部分鐵元素,沒有被吸收的鐵元素與腸道中的硫化物結合,形成了黑色的硫化亞鐵所致。而且,豬血的熱量很低,除了補鐵之外,豬血還含有鈣、磷、鉀、鋅等豐富的礦物質及多種維生素,可貴的是,動物血脂肪量極少,屬於低熱量高營養而且又物美價廉的食物,因此這動物血素有“血豆腐”的美譽。

吃法:青椒炒豬血、毛血旺等是我們最常採用的豬血吃法,但這樣的吃法通常重油烹調,而且豬血很容易碎,因此可以換個做法,比如做成豬血豆腐湯、菠菜豬血湯、豬血肉丸湯。

提示:優質的豬血一般呈暗紅色,而且容易碎,有一些不規則的小孔,吃起來會有一點黏牙。

豬腦:補充礦物質

介紹人: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阮光鋒

營養檔案:從中國食物成分表對比來看,豬腦中這幾種礦物質的含量的確比豬肉多一點,豬腦中鈣含量是30毫克/100克,豬肉是6毫克/100克;豬腦鐵是1.9毫克/100克,豬肉是1.6毫克/100克;豬腦磷是294毫克/100克,豬肉是162毫克/100克。不過,從鈣和鐵來看,二者雖然有差距,但對於人體獲得營養來說,都沒有太大差異。首先看鈣含量。二者中鈣的含量都一般,真想補鈣,還不如喝一杯牛奶。其次,來看鐵含量。豬肉和豬腦中鐵的差異就非常微小了,補鐵補血的作用幾乎一樣。至於豬腦中的磷,的確比豬肉高很多,但是,磷這種元素人體一般不會缺乏,你也不需要額外去補充。而且,磷太多了也不好,還會增加骨質疏鬆的風險。所以,豬腦中的鈣磷鐵雖然比豬肉多一點,但是從整個飲食來看,對人體營養的影響很小。

吃法:腦花不就是涮著吃嗎?沒那麼單調!能冒、能燒、能鹵、能烤,有各種菜式,清蒸豬腦花、豬腦蒸雞蛋、烤腦花、腦花面……

提示:豬腦膽固醇多?適當吃點也不怕,如果喜歡吃,每月2~3次、每次吃50克左右的豬腦,是沒有什麼問題的。

豬耳:口感爽脆

介紹人:營養師李純靜

營養檔案:豬耳朵和豬肉相比,最大的特點就是脂肪含量低,而且口感爽脆富含膠質,但它也有缺點,那就是鉀、鎂、鋅、硒等礦物質含量要比豬肉低一些。

吃法:煮熟后直接涼拌吃最好,紅油耳片就是一道川菜中的傳統名菜,不想攝入太多油的話,可以用酸醋汁來代替紅油。再配一些黃瓜絲,則更加爽脆可口。

提示:新鮮的豬耳朵如果用炒的方法制作成菜,則不宜長時間保存,一般用保鮮袋包裹好,放冰箱冷藏室內保存1~2天。如果需要長時間保存,可把豬耳朵刮洗干淨,擦淨表面水分,用保鮮膜包裹起來,放入冰箱冷凍保存,食用時取出自然化凍即可。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