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向保健食品添加處方藥說“不”

2019年02月15日08:33 | 來源:中國醫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向保健食品添加處方藥說“不”

“這些‘老中醫補腎丸’從哪裡購進的?”

“是一個老大爺提著化肥袋到我店裡推銷的,我不認識他。他說老年人吃有效果,對前列腺有好處,具體情況我不太清楚。”

“購進渠道不合法,你們敢將這種來源不明的產品賣給顧客?”

“我就是想多賺點錢……”

日前,浙江省臨海市市場監管局執法人員在杜橋鎮一家性保健用品店開展例行檢查時,看到當事人林某神色慌張,用布遮蓋電視櫃下的一袋物品,並試圖將其轉移,執法人員當即制止。執法人員拿出袋子查看,發現袋中裝有待售的“老中醫補腎丸”“延時專家”等疑似預包裝壯陽類食品,包裝標識不規范。

經過進一步詢問,原來,十天前臨近中午時,一位老人提著化肥袋找上門,向當事人林某推銷上述物品。聽到價格低廉,林某不由動了心,買下了這些產品,之后拆零銷售給一些老年顧客,且未做購銷台賬。

隨后,執法人員依法對所查物品進行抽樣,並送至台州市食品檢驗檢測中心。經檢測,“老中醫補腎丸”“延時專家”“腎寶片”“瑪咖精片”四款壯陽類食品中含有西地那非成分。依據相關規定,西地那非為處方藥,在食品、保健食品等中添加屬於違法行為。另外,這些產品並非產自正規廠家,屬於有毒有害食品。

經初步調查,當事人林某涉嫌構成銷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臨海市市場監管局已將該案依法移送公安部門。

“這些壯陽類食品生產工藝較差,內含成分不均勻,有些成分可能超出一般人承受范圍。食品包裝上也沒有標明不適用人群,例如心臟不好的人不能食用等,一旦誤食,將造成不可預測的后果。”臨海市市場監管局稽查分局副局長魯金多說。

據了解,2018年6月以來,臨海市市場監管局聯合公安部門多次開展性保健類產品專項整治行動,打擊各類非法銷售性保健類產品的行為,截至目前共查處性保健用品店9家。(王俠)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