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早餐喝“湯水”講究多

中國注冊營養師 谷傳玲
2019年03月01日08:31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早餐喝“湯水”講究多

  在很多人眼中,“干稀搭配”是吃早餐的重要原則之一。牛奶、豆漿、熱粥、果蔬汁、咖啡、疙瘩湯……早上,可以選擇的“湯水”很多,它們分別有什麼優勢劣勢,適合哪類人,應該注意什麼?

  牛奶。除了含有優質蛋白質,牛奶還是補鈣的最佳膳食來源,搭配點主食、果蔬、堅果,就是一頓營養豐富的早餐,適合絕大多數人。大家沒必要選早餐奶,因為其屬於調制乳,往往添加蔗糖調味,營養價值較低。如果喝純牛奶腹痛、腹瀉或腹脹,可能是乳糖不耐受,可以選零乳糖的牛奶或酸奶。

  豆漿。豆漿也是優質蛋白質的一個來源,還含有大豆異黃酮、大豆卵磷脂、豆固醇等成分,可降低乳腺癌、骨質疏鬆、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的風險。豆漿飽腹感強,喝了不容易餓,適合想要減肥控制體重的人。豆漿鈣含量隻有牛奶的1/10左右,補鈣就別靠它了,另外它的鋅、硒、維生素A、維生素B2含量比牛奶低。牛奶和豆漿在營養上各有優勢,最好每天都飲用。

  熱粥。粥經過熬煮,其中的澱粉粒充分崩解,營養更易被吸收,是養胃的最佳選擇。但是早餐隻喝粥營養太單一,搭配點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如雞蛋,再搭配點水果或蔬菜,才算營養豐富的早餐。另外白粥升血糖速度太快,如果血糖高最好選雜糧粥,而且不要煮得太軟爛。

  果蔬汁。果蔬汁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榨汁時不去渣還富含膳食纖維,有助預防便秘。但其缺乏蛋白質,如果榨汁時蔬菜多水果少,碳水化合物含量也不夠,所以應該搭配高蛋白食物(如雞蛋)和高澱粉食物(如面包)。喜歡喝果蔬汁的朋友最好用料理機現榨,額外添加糖的低果蔬汁含量的飲料就別喝了。

  咖啡。咖啡富含的咖啡因能振奮一下晨起的精神,其還含有生物活性成分綠原酸。研究發現,適量喝咖啡(每天1~2杯,每杯150毫升)能降低總死亡風險,每天喝2~4杯還能降低2型糖尿病風險和心腦血管疾病風險。但是僅喝咖啡完全不能滿足早餐的營養需求,最好配上有菜有蛋白質的三明治。備孕、孕期和哺乳期的女性最好別喝濃咖啡。

  疙瘩湯。疙瘩湯的主要成分是澱粉,能快速給人供能,做疙瘩湯時多放點蔬菜比如西紅柿,再配個雞蛋或蝦仁,如此既省事又營養均衡,適合絕大多數人食用。▲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