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不要放到玻璃上,一定要打開透氣孔

自熱火鍋,怎麼吃安全

受訪專家:北京市通州區消防支隊防火監督處宣傳科消防員 祁興龍,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 何計國
2019年03月19日09:10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近年來,快節奏生活讓自熱火鍋備受歡迎。但3月12日,上海市消保委公布的自熱火鍋產品測試情況顯示,發熱包遇水反應時會釋放氫氣。按照實驗模式判斷,在密閉的小轎車裡,兩個自熱火鍋加熱釋放的氫氣,一旦遇到火源,足以燃爆小轎車。一時間,大家對此類產品的安全性產生了質疑。

北京市通州區消防支隊防火監督處宣傳科消防員祁興龍告訴《生命時報》記者,自熱火鍋採用的是食品自熱技術,這種技術也用於自熱米飯。自熱火鍋是夾層結構,其中上層飯盒用來裝食材和水,下層用來放發熱包。先將食材放在上層並加水,然后將發熱包從密封的塑料袋中取出,放在下層並加些水。隨后迅速將上層飯盒放好並蓋上蓋,打開透氣孔,等下層的發熱包發揮作用,10~15分鐘就能吃了。發熱包有不同配方,但大體上主要是生石灰、活性炭、鐵粉、鋁粉等成分,生石灰和水接觸后會釋放大量熱量,是發熱包主要的熱量來源。活性炭是吸附劑,有利於各種有效成分附著,充分接觸並發生化學反應。鐵粉和鋁粉,可通過與氧氣反應釋放少量熱量,發熱包採用高密度無紡布包裝,如果沒有火苗,本身基本達不到自燃狀態。

要想安全吃自熱火鍋,祁興龍提醒消費者要注意以下幾點:1.發熱包反應后加熱的水不能再用,切忌用來洗手或清洗食物等﹔2.不要放到普通玻璃上,否則可能會導致玻璃碎裂﹔3.一定要打開透氣孔排出熱氣,以免盒內壓力過大造成小型爆炸﹔4.盡量將其放於水平面食用,防止內部含有化學物質的熱水溢出﹔5.發熱包用后的反應物並不環保,建議冷卻后回收。

很多人關心這類自熱食品的營養問題。記者調查幾種品牌自熱火鍋發現,其內部有菜包、肉包和底料/醬料包,還有些是菜和肉放入單獨一個葷包內,裡面的食物都是經過真空壓縮的熟食,極少數是通過凍干加工成的食材包。

記者閱讀營養成分表發現,這類食品的鹽和脂肪含量偏高,比如每百克底料(每包70克左右)鈉含量在4400毫克以上,甚至有些高達9105毫克﹔脂肪含量從每百克52克到86.3克不等。膳食指南建議,成人每天鹽的攝入量應該在6克(鈉含量約為2300毫克)以下,脂肪攝入量為25~30克。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何計國提醒大家,對於平時不吃菜的人群,食用這種火鍋,從攝入蔬菜的角度來說是有利於身體健康的。但要注意:1.底料油鹽含量較高,放其中的1/3~1/4即可﹔2.最好不要喝火鍋湯汁。如果認為這個底料味道較好,建議在自家鍋中加入大量水稀釋底料,再加入其他食材,還可自行加入深綠色葉菜,補充自熱火鍋中不方便提供的菜品﹔3.蔬菜在放入后首先要關注是否新鮮,如有異味,要及時停止食用,並反饋給店家﹔4.有些自熱火鍋會加入寬粉,要注意充分煮熟再食用,否則可能造成腸胃不適﹔5.食用時最好不要蘸油碟和加了鹽的麻醬,可選擇蘸醋或者辣椒粉作為調料﹔6.最好選擇中午食用,2個人共同吃一份自熱火鍋,再搭配其他菜品。▲(記者 李 爽)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