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男孩狂吃芒果綠豆餅  腸道驚現拳頭大糞石

2019年03月20日08:12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男孩狂吃芒果綠豆餅 腸道驚現拳頭大糞石

  11歲的小男孩突然腹痛、嘔吐,在當地醫院CT查出腸梗阻,卻一直找不到造成梗阻的“禍首”,治療了半個月也不見好轉。近日,轉診到南醫三院普通外科的小滔,通過腹腔鏡探查,竟然在小腸遠端發現了一塊拳頭大小的糞石!病因揪出,手術取石,小滔身體也慢慢康復了。醫生還了解到,原來,在這次發病前,小滔空腹吃了很多芒果和綠豆餅,飲食不規律、食物不消化釀出了這塊“石頭”!

  小滔半個月前突然出現腹痛、嘔吐,被送到當地醫院,CT顯示腸梗阻,保守治療半個月后病情未見好轉,小滔腹痛越來越頻繁,后被送往南方醫科大學第三附屬醫院救治。經普通外科會診后,認為小滔的情況應盡快手術治療,不然腸梗阻病情加重,可能危及小滔的生命。

  在完善相關必要檢查后,3月11日,醫生為小滔急診手術治療,因為現有的檢查方法無法在術前明確是什麼原因導致的梗阻,為避免對小滔造成大的損傷,普通外科副主任醫師肖剛建議先行腹腔鏡探查,明確原因后再在腹部開一個3cm的小口輔助治療,這樣既可解決診斷的問題,又避免大的腹部切口帶來的並發症。

  這個方案得到了小滔家長的支持,而腹腔鏡的探查發現小滔梗阻的腸道位於小腸的遠端,令人驚訝的是,引起梗阻的竟然是小腸裡一塊質地堅硬的拳頭大小的糞石,手術中醫生切開回腸,取出糞石,解除了腸梗阻,腹腔鏡的切口隻有0.5cm,因為糞石實在太大,輔助切口被延長到了5cm,經過兩天的觀察,小滔身體恢復順利,也逐步恢復了飲食。

  據該院普外科肖剛副主任醫師介紹,所謂的“糞石”是由食物殘渣等不宜或不能消化的異物造成,臨床中多見進食柿子、柿餅后出現糞石梗阻的,因為柿子、柿餅含柔酸物質,容易使食物凝結成團,不易消化,從而導致糞石生成。還有一些食物如番石榴、竹筍等含有較多的纖維素,而人體內缺乏消化該纖維素的酶,所以會導致食物難以消化而聚集成糞石。小滔平時飲食不規律,愛暴飲暴食,進食大量零食,而且發病前空腹進食了大量芒果和綠豆餅,導致食物無法消化,繼而形成糞石導致梗阻。肖剛建議市民生活中注意飲食規律,忌生冷、辛辣、刺激及不易消化的食物,一旦出現腹痛症狀,須立即就診。(全媒體記者周潔瑩 通訊員游華玲)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