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吃蘋果該不該削皮?蘋果皮還真有必要削一削

2019年03月20日08:30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一天一蘋果,疾病遠離我”道出了蘋果的重要性,而吃蘋果要不要削皮,也一直存在爭論,有人認為蘋果皮的營養非常豐富,吃蘋果時應該將蘋果皮也吃了﹔而還有些人認為,蘋果皮必須被削掉,因為蘋果皮上存在不少有害物質。那麼,蘋果皮的營養價值真的很高嗎?蘋果皮是否存在有害物質?如果有,存在哪些有害物質?吃蘋果時是否需要削皮呢?

蘋果皮的營養價值真的很高嗎?南京中大醫院臨床營養科夏朋濱營養師在接受《揚子晚報》採訪時表示,“蘋果皮的主要營養在於其含有鉀,鉀在人體內的主要作用是維持酸鹼平衡,參與能量代謝以及維持神經肌肉的正常功能。但是人體攝入鉀的渠道太多了,比如香蕉就含鉀非常豐富。在日常的其它食物中,也都有鉀元素的存在。蘋果皮中那麼一點鉀的含量,對人體來說不過是杯水車薪。”

看來,蘋果皮的營養並非很高,那麼,蘋果皮上是否存在有害物質呢?答案是肯定的,下面就來看看蘋果皮上會有哪些有害物質。首先是病菌。據大眾網報道,成熟的蘋果從果園輸出,經過“長途跋涉”來到農貿市場或超市中進行分發銷售,最后再到消費者手中,往往需要經歷一個漫長的過程。在這期間蘋果皮也許會沾染很多肉眼看不見的病菌,包括大腸杆菌、沙門氏菌、李斯特菌和諾瓦克病毒。

其次是農藥殘留。據大眾網報道,給農作物噴洒農藥的目的在於預防和消滅阻礙其生長的有害生物,保障並促進植物和農作物的健康成長。但是,華龍網補充道,近幾十年來,我國食品生產中的化學劑跟殺虫劑的使用量在不斷增加,有些証據証明某些使用量跟施用量遠遠超出了推薦量。從而大大增加了水果跟蔬菜表面的農藥殘留,這些殘留在表面上的農藥對人體健康造成很大程度的影響。

再者,果皮上還有PM2.5顆粒。環境中的PM2.5會吸附在果皮上,這些PM2.5顆粒物上不僅有無機物,還有不少有機化合物。據《揚子晚報》報道,這些有機化合物可以在蘋果的生長過程中滲透到果皮中去,進入人體后會對人體產生潛移默化的影響。長期食用未洗干淨的水果,可能導致身體的有毒物質累積,輕則出現嘔吐、皮膚過敏等反應,重則會損傷胃腸及肝臟。

綜上所述,蘋果皮上是有病菌、農藥殘留等有害物質的存在的,所以吃蘋果時最好削皮,這樣才能吃得健康、安全。(朱末)

本文由科信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業務部主任阮光鋒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