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千瓶假茅台是怎麼造出來的?

2019年03月21日08:0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千瓶假茅台是怎麼造出來的?

  據新華社電 從貴州茅台鎮購進每公斤100元的散酒,裝入每套100多元的酒瓶包裝,就變成每瓶上千元甚至數萬元的“茅台”。湖北警方近日破獲一起涉案金額近千萬元的特大制售假酒案,查獲的假茅台酒不僅外觀足以亂真,而且還能通過茅台官方防偽溯源APP的驗証。

  低價散酒變身年份“茅台”

  去年10月,湖北省宜昌市公安局伍家崗區分局接到群眾舉報,某別墅內可能在制造假酒。經過警方多次偵查,一個制造假茅台的犯罪團伙浮出水面。警方在今年1月20日實施抓捕。

  據辦案民警介紹,“現場包裝機、壓蓋機、分裝機等制假設備一應俱全,整棟樓飄滿酒味。一間房擺滿了茅台酒瓶,一間房的床上都是瓶蓋、商標、防偽標志等。”

  警方現場抓獲5名犯罪嫌疑人,查獲假茅台1349瓶。除了普通的飛天茅台酒外,不乏價格高昂的年份茅台酒,涉案價值近千萬元。

  經調查,團伙頭目杜某從2018年8月開始,從貴州茅台鎮等地購置醬香型散酒,在自家別墅貼標封裝假冒茅台,再銷往北京、河北、江蘇等地,獲取暴利。

  高價買包裝 重金聘“技術員”

  為提高逼真度,杜某花重金採購茅台酒包裝。據杜某供述,他花費5.5萬元採購了550公斤醬香型散酒,又花費10.5萬元在網上採購了150套6瓶裝的包裝。這意味著這批假茅台每瓶白酒價值僅50元,包裝成本僅100多元。

  記者拿到一套尚未使用的假冒包裝看到,紙箱、膠帶、內盒、飄帶、膠帽等各類配件一應俱全,每套有機貼碼和芯片相關信息都能做到統一,外觀上很難辨別真偽。

  仿制茅台酒過程中,系飄帶和貼標簽是兩道關鍵工序。系飄帶需要用獨特的纏繞方式,商品標簽張貼也需要特別平整,沒有長期的練習一般人很難做好。為此,杜某專門從貴州高薪聘請“技術員”周某來完成這兩道工序。周某交代說,“1000多瓶酒兩天就能完工,報酬1萬元,而且包往返路費”。

  據辦案民警介紹,現場繳獲的假酒中,摻入了8瓶真茅台酒,以此提高假酒的口感與風味。

  茅台酒有專門的官方防偽溯源APP,民警抽取已經包裝完畢的假冒茅台酒樣品,掃描瓶蓋均能檢測和顯示出產品基本信息。

  “這意味著最重要的防偽措施和最大的保障失效了。”據介紹,這些假茅台包裝來源目前仍在深挖中。

  據辦案民警介紹,假冒高檔白酒類案件往往適用於銷售假冒注冊商標的商品罪,最高刑期僅7年。警方表示,建議進一步完善相關法律法規,由市場監管、公安等部門加大聯合打擊力度,發現犯罪線索必須把上下游連根拔起,切實提高違法犯罪成本。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