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兩種食物明確誘發長痘痘!別多吃了

2019年03月25日10:23 | 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兩種食物明確誘發長痘痘!別多吃了

  江蘇省人民醫院皮膚科副主任醫師尹志強介紹,現在証據最充足的,可能加重或誘發痘痘的兩種食物是:牛奶/奶制品和含糖食物/高血糖指數食物。

  痘痘是由雄激素引起的,雄激素通過作用於雄激素受體發揮作用。類似於鑰匙插入鑰匙孔開門的過程。開門還需要胰島素或胰島素樣生長因子(=IGF-1的輔助。

  牛奶和奶制品會提高體內胰島素和IGF-1的含量,從而打開雄激素受體。

  糖類也能提高體內胰島素和IGF-1的含量,因此,糖類在打開雄激素受體的過程中發揮更重要的作用。一些能迅速轉化為糖類的食物(高血糖指數的食物)也能提高胰島素水平。

  另外,牛奶和奶制品中含有雄激素,並且還含有一些能轉變成雄激素的激素。而奶制品和糖類的完美結合——奶茶,更會加重痘痘的發展。

  長痘了還可以涂點涂維A酸

  寧夏醫科大學總醫院皮膚科主任醫師夏莉介紹,維A酸在臨床上常被用於治療痤瘡,阿達帕林是其中一種。但是,這種藥物涂抹不當會影響使用效果。

  抹阿達帕林前要對面部進行清潔,不僅可以促進皮膚對阿達帕林的吸收,還能清除掉多余的油脂,所以,最好選用控油效果比較好的洗面奶。

  全臉涂不好掌握用量,阿達帕林抹多了容易刺激皮膚出現干燥脫皮。可以全臉涂完阿達帕林3分鐘后,再用清水洗掉,減少對皮膚刺激。

  也可以用牙簽頭蘸一點阿達帕林,隻涂在長痘痘的地方。

  阿達帕林具有光敏性,白天涂藥受到紫外線照射后,很容易引起皮膚過敏,所以隻能晚上涂,白天一定要注意防晒。

  可以選用敏感肌專用的防晒霜,如果痘痘多,皮膚炎症也比較嚴重的話,就不要用防晒霜了,建議用帽子、口罩等物理防晒的辦法。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