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少吃牛肉,減排又救命

2019年03月25日10:23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牛津大學馬丁學院的一項研究顯示,以其他蛋白質來源替代肉類,尤其是牛肉,能減少全球2.4%與飲食相關的死亡事故,在較為富裕的國家,能減少5%。

研究分析了13種蛋白質來源,包括肉類(牛肉、豬肉和雞肉)、蔬果等植物性食品,以及新式農產品(如昆虫)等。結果發現,增加對替代蛋白質的食用量能促進健康。例如,用豆類、菌蛋白、青豆替代牛肉,能減少7%的死亡事故。

數據顯示,生產牛肉本身就佔據了與飲食相關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的1/4,其需求量猛增給環境帶來巨大壓力。畜牧業對地球大氣層有三重危害:牲畜排放大量溫室氣體(如,甲烷),因擴建牧場而犧牲樹林,以及牲畜所需大量水源。

隨著人口增長,肉類需求量會一直增加。對此,世界經濟論壇執行總裁多米尼克·沃格雷說:“我們不可能持續滿足未來的肉類需求。在此背景下,改進牛豬雞肉的生產方式,以及鼓勵消費者採取更多元的飲食習慣,將能在無須完全放棄食用肉類的情況下改善全球人民的健康。”▲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