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如何管理好校內外小賣部?

孫穎 吳少敏 王慧
2019年03月28日08:52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如何管理好校內外小賣部?

  守護中小學生“舌尖上的安全”,除了學校食堂,校內外小賣部等商鋪也不容忽視。

  不久前,教育部、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國家衛健委三部門日前發布通知,要求中小學、幼兒園一般不得在校內設置小賣部、超市等食品經營場所,確有需要設置的,應當依法取得許可,並避免售賣高鹽、高糖及高脂食品。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對於校內小賣部、超市等的開辦、經營范圍等,珠三角多個城市都有明確規定,東莞、中山等城市還對“五毛食品”等不健康食品發出售賣禁令。相比之下,校園周邊食品安全更讓家長們擔憂。針對校園周邊食品安全監管存在的“盲點”,有專家呼吁監管部門加大監管、查處力度,同時也應建立長效機制,保障學生食品安全。

  校內商店監管普遍到位

  “老板,買一包香煙。”

  “沒得賣,校園商店是禁止向學生銷售煙酒、散裝熟食、涼菜、藥品及違禁物品的。”

  日前在惠州中學採訪時,記者嘗試在校園商店購買香煙,商店工作人員作出上述回應。在惠州,按照相關規定,義務教育學校要嚴格控制油炸食品、膨化食品、碳酸飲料等不健康食品出售,不准自行加工熟食。杜絕“三高”“三無”“五毛”、辣條及不正規廠家食品的進入。

  而東莞、中山等多個珠三角城市,也對校園內小賣部(超市)經營范圍等作出規定,保障校園食品安全。東莞市教育局2012年印發的相關通知規定,嚴禁經營銷售“不符合衛生標准要求或不利於學生身心健康的商品”。東莞市紡織服裝學校總務處副主任羅斌介紹,該校小賣部由食堂統一管理,購入的食品飲料與飯堂食材購買一樣,有定點供應商,並且嚴格按照管理要求,100%索票索証。

  據中山市教育和體育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去年中山加強了對學校超市(小賣部)管理,對“五毛食品”等不健康低營養食品發出售賣禁令。各鎮區、各學校在與超市(小賣部)簽訂合同時,必須把食品安全和膳食營養作為重要內容,做到違約必罰。中山市華僑中學副校長陳海鷗建議,對於避免售賣高鹽、高糖及高脂食品的規定,希望相關部門能夠進一步明細具體的判斷標准,方便參考執行。

  對於開辦校園小賣部,一些城市也有明確規定。在東莞、惠州,就要求非寄宿制管理的學校,不得開設校園商店或小賣部,確實需要開設的,要符合有關建設、衛生等規定,並按規定領取衛生、營業等有關証照。

  在深圳,學校申請開辦校園超市或小賣部必須取得市場監管部門核發的許可証。據深圳市市場監管局餐飲處工作人員介紹,目前深圳市中小學幼兒園校園內共有128家有証經營的小賣部、超市,市場監管部門在每年春秋季校園食品專項檢查中,會對校園內小賣部的資質情況及銷售食品的索証索要進行監督,一旦發現無証經營會立即督促其整改並依法查處。

  校外店鋪食安狀況讓家長擔心

  “校園內的食品安全我倒不怎麼擔心,更擔心學校周邊的商鋪。”深圳一所小學二年級學生家長黃女士說。黃女士的擔心不無道理。記者日前在深圳市南山區大板橋巷附近看到,在一所小學三十米內,有包括超市、小賣部、便利店、快餐店、奶茶店等6家商鋪。下午放學后,不少學生會到小賣部購買食品。“校園周邊店鋪食品安全情況,我們無權管理,隻能是加大對孩子們食品安全常識的教育。”上述學校一名老師說。

  記者在珠三角多個城市採訪發現,一些學校周邊的食品安全令人擔憂。在中山市鬆苑中學正門口斜對面,就有一家主營油炸食品和飲料為主的小吃店,售賣較多種類的油炸食品,還有芝士奶茶等飲料。為吸引客戶,店家還設置了學生特價區,主售奶茶、可樂、芬達等飲料。下午放學后,不少學生都會到店裡購買。在惠州等城市,不少學生也喜歡在學校周邊的商鋪購買各式各樣的零食、小吃,這些食品質量參差不齊。

  針對校園周邊食品安全,不少學校會經常對學生進行食品安全教育,通過開展主題班會,讓食品安全知識進課堂。同時還教育學生掌握膳食營養知識,少吃或不吃油炸食品、膨化食品、碳酸飲料等不健康食品,培養良好飲食習慣。“學校會盡可能將學生與不良因素進行隔離,有關學生食品安全,還需要社會大眾多方合力。”深圳市福田區福苑小學校長項陽說。

  ■聲音

  專家:應重視校園周邊商鋪的食品安全,建立長效機制,排除監管“盲點”

  “要管理好校園周邊商鋪的食品安全,存在難度,但一定要重視。”深圳大學教授王慶國表示,一些售賣食品的店鋪雖然取得了行政許可,但日常經營中添加劑使用是否符合規范、細菌含量是否超標等都存在疑問,而且一般的執法人員很難對這些專業問題作出判斷。另外,一些店鋪售賣的低價小零食雖然看起來有包裝、包裝上有規定的相關信息介紹,但也存在“三無”產品的可能等。這也意味著校園外食品安全監管某種程度上存在“盲點”。

  在建議學校、家長要進一步引導孩子增強食品安全知識,加強自我保護意識的同時,王慶國還建議監管部門加大對校外食品安全的監管、查處力度,同時應建長效機制。

  記者了解到,在整治校園周邊食品安全隱患方面,除了例行檢查。深圳、東莞等多個珠三角城市已經在建立相關長效機制。在深圳,市場監管部門聯合教育部門開展“提級工程”,指導、督促校園周邊餐飲服務單位整改,強化食品安全管理,提升餐飲服務單位食品安全量化等級﹔在東莞,各鎮街建立校園周邊食品安全隱患整治的長效機制,引導師生自覺抵制校園周邊的不安全食品並向職能部門報告,快速清查打擊,維護校園周邊的安全環境。

  南方日報記者 孫穎 吳少敏 王慧

  周春 郭冬冬 廖冰瑩 張秀娟 唐小艷

  實習生 鐘琪 通訊員 顧琳璘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