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香菇炒油菜 口蘑配菜心 草菇燉雞肉

蘑菇有哪些好搭檔

湖北黃石市營養學會理事長、中國注冊營養師 胡曉嵐
2019年04月09日08:43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蘑菇有哪些好搭檔

  蘑菇營養豐富,即便單獨烹制也非常可口,但如果有了“好搭檔”,不但味道鮮美,而且營養更好。蘑菇種類很多,它們分別有哪些好搭檔呢?

  杏鮑菇——牛肉。杏鮑菇肉質肥嫩,香味濃郁,富含蛋白質、礦物質和膳食纖維。牛肉富含蛋白質、B族維生素和鐵等營養素,與杏鮑菇搭配,營養更加合理。烹飪過程中,杏鮑菇和牛肉都會釋放出游離的谷氨酸鈉,它是味精的主要成分,能使菜的味道更加鮮美。此外,杏鮑菇中的膳食纖維可以幫助肉類中的膽固醇從體內排出,從而減少飽和脂肪酸對人體的傷害。

  平菇——雞蛋。雞蛋屬於全營養食品,但缺少膳食纖維,而平菇富含膳食纖維,並且味道鮮美。平菇和雞蛋一起炒或者做成湯,從營養和味道來說都是絕配。平菇不宜用刀切,最好用手撕成合適大小,這樣口感好且更有利於蘑菇鮮味的釋放。

  香菇——油菜。從某種程度來說,干香菇比新鮮香菇更具有營養價值,因為新鮮的香菇在陽光作用下,其中的麥角甾體和菌甾體可以轉變為維生素D,有利於鈣的吸收和提高抵抗力。而油菜中含有大量鈣,和經過泡發后的干香菇一起炒制,維生素D可以促進鈣的吸收,補鈣效果更強。此外,干香菇在烘干過程中還產生了大量芳香物質,特別適合燉肉。

  金針菇——魚肉。金針菇熱量和脂肪含量低,富含蛋白質、維生素及膳食纖維,有助於促進兒童智力發育的賴氨酸含量特別高,對增強記憶力大有好處,也可以抑制血脂升高,降低膽固醇,促進新陳代謝。魚肉富含蛋白質和歐米伽3系列的脂肪酸,同樣有助大腦發育。因此,金針菇和魚肉搭配,是一道非常益智的家常菜,特別適合腦力勞動工作者食用。

  口蘑——菜心。北方人常將雙孢菇稱為口蘑,它最大的優勢是含鋅量較高。鋅是人體所需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微量元素,如果兒童缺鋅,生長發育就會受影響,比如個子矮、智力發育受限等,而成人缺鋅也會出現生理功能紊亂。口蘑味道鮮美,可與清淡的菜心一起烹調,口感十分清爽。

  草菇——雞肉。草菇富含多種氨基酸和維生素C,能夠促進人體新陳代謝,其中富含的多糖可提高機體免疫力,抑制病毒的生長和繁殖。雞肉富含優質蛋白質,是滋補佳品,和草菇搭配燉煮,除了都會釋放出游離的谷氨酸鈉,使味道更鮮美,它們在營養上也有互補作用。

  猴頭菇——豆腐。猴頭菇富含不飽和脂肪酸,能降低膽固醇和甘油三酯含量,調節血脂,還富含氨基酸和多糖,能夠促進消化。豆腐富含優質蛋白質和鈣,口感嫩滑,與猴頭菇搭配,豆腥味會有所減輕。從食療功效來說,兩者搭配能健脾養胃、增加食欲,特別適合胃口不好的人食用。▲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