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高產又高抗的水稻基因發現

2019年04月09日09:53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產又高抗的水稻基因發現

記者從南京農業大學獲悉,該大學作物遺傳與種質創新國家重點實驗室教授楊東雷,在高產基因資源庫中尋找具有抗病功能的基因,通過誘導型地表達抗病基因使水稻達到了既高產又高抗的育種目標。日前該成果在線發表在國際期刊《自然—植物》上。

中國科學院院士李家洋在2010年,首先發現水稻理想株型基因ipa1,適度上調ipa1后可以減少水稻的無效分蘖,增加穗的分支,增強秸稈的強度,最終增加單位面積的產量。因此,含有ipa1-1D與ipa1-2D兩個功能獲得性等位基因的水稻品種得到了大面積推廣種植。

楊東雷團隊在篩選高產基因資源庫中發現ipa1的表達在白葉枯病原菌侵染時發生改變,暗示他們可能參與抗病過程。

“我們進而檢測了含有ipa1-1D與ipa1-2D的高產水稻品種,但遺憾地發現這些品種在抗病上表現一般。我們超表達了ipa1,發現這些水稻對白葉枯病具有廣譜的高抗能力,但這些水稻材料分蘖極度減少、穗子縮短、育性降低,最終造成水稻產量大幅下降。”楊東雷說。

為了獲得高抗與高產的水稻,楊東雷團隊利用白葉枯病菌TALE類效應因子誘導表達的OsHEN1的啟動子表達ipa1, 獲得了他們命名的HIP水稻。

“在沒有病原菌侵染時,類似ipa1-1D與ipa1-2D,HIP水稻微量上調ipa1的表達量,所以HIP水稻表現出少蘖、大穗、莖粗等表型,最終提高了產量。當有白葉枯病侵染時, ipa1被強烈誘導表達,極大增強了抗病性。更重要的是在白葉枯病侵染時,HIP水稻也表現為高產。”楊東雷說。(記者馬愛平)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