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整治“保健”市場百日 直銷產品核減四成

2019年04月29日08:4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整治“保健”市場百日 直銷產品核減四成

  “權健事件”引發保健市場震動,多部門聯合出手整治市場亂象。昨天,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等13個部門召開聯合整治“保健”市場亂象新聞發布會。百日行動期間,全國出動執法人員274.1萬人次對重點行業、重點領域、重點商品進行監督檢查,共立案21152件,為消費者挽回經濟損失1.23億元。

  市場監管總局價監競爭局局長燕軍介紹,1月8日以來,13部門在全國范圍內針對6個重點行業及領域、4類重點場所及區域和10類重點違法行為,開展了為期100天的執法專項行動。

  截至4月18日,全國共出動執法人員274.1萬人次對重點行業、重點領域、重點商品進行監督檢查。同時,有關部門在百日行動中關閉網站、APP、公眾號3877個,撤銷所涉直銷產品備案49個,吊銷食品經營許可証54戶,吊銷營業執照90戶,搗毀制假、售假窩點465個。

  執法辦案方面,全國共立案21152件,案值130.02億元,結案9505件,罰沒款6.64億元,移送司法機關案件446件,為消費者挽回經濟損失1.23億元。

  “經過100天的行動執法,保健市場亂象得到有效遏制,但是保健市場的亂象還未完全消除,引發亂象的隱患依然存在,對亂象開展源頭治理工作刻不容緩。”市場監管總局表示,下一階段,將組織跨部門、跨地區執法,建立全國“保健”市場違法案件數據庫,完善從業人員信用體系,嚴防違法分子“躲風頭”后“伺機出動”,探索建立投訴舉報獎勵制度、“線人”培養制度等。

  據商務部相關負責人介紹,百日行動期間,已暫停直銷經營許可審批、產品和服務網點備案,對直銷企業開展全面調查摸底,排查違規經營線索,組織對企業直銷產品、直銷培訓員、直銷員的復核登記,集中清理與實際情況不符的直銷產品和從業人員。經初步統計,已核減直銷產品40%以上,核減直銷培訓員15%以上,核減直銷員15%以上。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百日行動加大了對醫療藥品、醫療器械、養生保健等違法違規廣告的查處,目前已叫停4000余條違規廣告。

  針對部分商家在住宅小區中推出的養生床、按摩椅等體驗服務,藥監局相關負責人提醒,為了避免被商家虛假宣傳所騙,消費者購買時可在藥監局網站查看其是否具有醫療器械產品注冊証或備案憑証,並索取消費發票。中醫藥局相關負責人也表示,將抓緊制定中醫養生保健服務規范。此外,今后對養老服務場所的經營活動進行規范管理也將成為重點。(記者 陳雪檸)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