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一周食品觀察:夜間經濟點燃生活熱情 食品飲料板塊走勢向好

2019年05月08日08:4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一周食品觀察:夜間經濟點燃生活熱情 食品飲料板塊走勢向好

  編者按:消費升級時代,食品行業經歷著前所未有的變革與轉型。追求自然、健康、綠色、便捷成為食品產業新方向,食材、口味、包裝、加工技術的創新正在帶來全新的食品體驗。未來產業發展有哪些新趨勢、新風尚?消費者在追求品質消費的同時,如何避開雷區?為幫助網友透過現象觀察食品產業本質,新華網食品頻道特別推出《一周食品觀察》欄目,希望通過梳理產業新聞,分析解讀產業現象,提供最具價值資訊,服務百姓生活。

  新華網北京5月7日電(任禹西) “五一”勞動節剛剛過去,為期四天的假期使得食品及餐飲市場迎來了短暫消費高峰。昨天,文化和旅游部發布的數據顯示,“五一”假日國內旅游接待總人數1.95億人次,實現旅游收入1176.7億元。假期人們的出行在很大程度上拉動了文化和餐飲消費。

  北京市商務部門重點監測的60家零售、餐飲企業累計實現銷售額32.2億元,同比增長6.5%。調查顯示,北京市夜間消費持續升溫,王府井、三裡屯和青年路等區域18點至次日凌晨6點夜間消費尤為活躍,餐飲消費同比增長達51.3%,客單價在100元左右,小吃快餐、飲品、燒烤等品類最受歡迎。

  隨著夏天的來臨,其他城市和地區也有類似現象發生,無論是風格迥異的實體餐飲店,還是方便高效的線上外賣平台,都將夜間消費帶入人們的日常生活中,滿足消費者對豐富多彩的生活的追求。夜間經濟已成為餐飲行業的重要組成部分。

  上個月中旬起,A股市場出現較大調整,一些行業板塊受到了影響,但食品飲料板塊卻逆勢走強。從申萬行業指數來看,過去一個月普遍呈現下跌態勢,但食品飲料指數漲幅排名居前。

  4月以來,農產品價格呈現持續走低趨勢,上周(4月29日-5月5)日,價格小幅回升。據農業農村部監測,5月5日“農產品批發價格200指數”為115.11,比節前(4月30日下同)上升0.64個點,“菜籃子”產品批發價格200指數為117.09,比節前上升0.74個點,國內鮮活農產品批發市場重點監測的60個品種中,價格有所提升的有豆角、白蘿卜、平菇、黃瓜等,價格稍有降低的包括大白菜、冬瓜、蔥頭、大蒜等。

  6日,《市場監管總局關於2019年第一季度食品安全監督抽檢情況分析的通告》中提到,2019年第一季度,全國市場監管系統共完成並公布428043批次食品(含保健食品和食品添加劑)樣品監督抽檢結果,檢驗項目全部合格的418474批次,不合格的9569批次,總體不合格率為2.2%,比2018年同期下降0.4個百分點。

  從檢驗不合格的項目看,仍以農獸藥殘留超標、超范圍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劑、微生物污染等3類問題為主。針對抽檢不合格食品,各地市場監管部門已督促企業下架、召回,控制了產品風險,並對違法違規企業立案調查、依法處置。

  成年人對選擇和購買食品具有一定的分辨能力,但兒童和青少年則沒有足夠的判斷力。為加強校園及周邊食品安全的監管,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近期開展了“五毛食品”整治工作。

  《市場監管總局關於開展校園及周邊“五毛食品”整治工作的通知》中提到,“五毛食品”即單價為“五毛”左右的調味面制品(辣條)、豆制品、肉制品、水產制品、膨化食品、糖果、飲料等小食品,因其價格低廉,口感辛辣刺激,色澤艷麗,受到兒童、青少年青睞,但其可能存在高油高糖高鹽或甜味劑、防腐劑超標的問題,不利於身體健康。據了解,這種“五毛食品”通常通過小賣部,文具店,甚至書店出售,對學生健康造成負面影響,多地有關部門已採取監管行動。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