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人造肉”一頓亂炒,味道並沒那麼好

2019年05月10日14:22 | 來源:長沙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造肉”一頓亂炒,味道並沒那麼好

近日,豬肉股領跌兩市,人造肉概念股卻持續大漲。人造肉概念股似乎有搶奪工業大麻概念股風頭的意思。不過,在市場上賦予多隻個股人造肉概念資金一頓“亂炒”后,多家上市公司在互動平台發布風險提示,稱公司與人造肉概念無關,部分前期被爆炒的個股昨日跌停。

豬肉股領跌,人造肉概念股持續大漲

受到外圍市場行情的影響,昨日A股依然未能走強,盤中三大重要指數一路震蕩走低。截至昨日收盤時,滬指報收於2850.95點,下跌1.48%,深証成指報收於8877.31點,下跌1.39%,創業板指報收於1469.48點,下跌0.84%,滬深兩市合計成交4340億元。近期人造肉概念持續大漲,豬肉股卻領跌兩市,甚至板塊內多隻個股跌停。

記者查閱公開資料了解到,人造肉指的就是人工制造的“肉”。人造肉分為兩種,一種人造肉又稱大豆蛋白肉,人造肉主要靠大豆蛋白制成,其富含大量的蛋白質和少量的脂肪,另一種是利用動物干細胞制造出的人造肉。大豆蛋白肉是一種對肉類形色和味道進行模仿的豆制品。而利用動物干細胞制造出的人造肉,研究人員利用糖、氨基酸、油脂、礦物質和多種營養物質“喂養”干細胞,讓其不斷“長大”。

人造肉公司納斯達克挂牌“刺激”A股

工業大麻概念股風頭正勁,人造肉概念股又是如何搶佔風口的呢?這主要得益於五一節假日期間人造肉公司Beyond Meat(美股代碼:BYND)在納斯達克交易所挂牌上市。數據顯示,該股股價當天上漲逾160%,算是自金融危機以來美股IPO最好表現。因此,這股風迅速傳導至A股市場。

公開資料顯示,人造肉公司Beyond Meat主要致力於用植物蛋白代替真正的肉類,為人類提供更好的食物解決方案。通過豌豆、椰子油、土豆蛋白和其他植物性成分的合適組合方式,仿制肉類的味道、口感、營養成分,產品包括野獸漢堡、植物雞條、植物牛肉碎等。截至2018年9月29日,Beyond Meat生產的一種素食漢堡9個月內已在公司總收入中佔比高達71%。

一頓亂炒后多家公司澄清與之無關

“公司以優質糧油、新型健康食品的開發、生產、銷售為主,主要產品有大米、面粉、面條、植物油、牛奶、休閑食品等。目前公司的主營業務未發生重大變化。”昨日晚間,上市湘企金健米業發布風險提示性公告。記者查閱數據了解到,該股已經連續走出了5個漲停,昨日收盤時報收於5.29元/股。由於A股投資者對人造肉概念的熱情非常,很多個股被賦予了人造肉的概念,湘股金健米業便是其中一隻。與此同時,多家上市公司被投資者問詢是否涉及“人造肉”產品,部分上市公司則陸續澄清。

其中,天寶食品表示公司暫無植物蛋白肉產品﹔煌上煌表示公司目前未涉及人造肉相關業務﹔眾興菌業則稱目前沒有涉及人造肉的計劃﹔新諾威也表態公司目前尚無人造肉業務﹔還有安琪酵母澄清公司沒有從事相關事項的研發﹔聖達生物則強調公司生物防腐劑產品主要為乳酸鏈球菌素及納他霉素,具體的應用包括肉制品、乳制品、飲料及方便食品的防腐保鮮。

昨日,連續三漲停的來伊份跌停,公司公告稱不涉及“人造肉”概念,就美國Beyond Meat公司的相關產品和技術,公司目前無人才和技術方面的儲備﹔維維股份3連板后也跌停,公司目前不涉及豌豆蛋白加工業務,沒有種植大豆,自身也沒有種植基地﹔哈高科連續三日漲停后昨日公告稱,公司目前不種植大豆,也沒有生產基地。根據Beyond Meat招股說明書,其產品主要原料為豌豆蛋白,且強調其產品不含大豆成分,請投資者注意區別﹔海欣食品也表示公司不生產“人造肉”產品。(全媒體記者 舒元臻)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