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莫讓平台“二選一”卷土重來

2019年05月15日09:24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莫讓平台“二選一”卷土重來

  經歷了高補貼和燒錢大戰后,外賣平台逐漸從規模快速擴張期轉入資源掌控期,不規范競爭行為也集中顯現。據報道,近期部分外賣平台利用強行下架、提高佣金費率、縮小配送范圍等手段要求商戶簽訂“獨家協議”,導致不少中小餐飲企業外賣訂單銳減,經營狀況堪憂。

  前些年,一些電商平台就存在要求合作商家隻能入駐一家銷售平台的問題,如今“二選一”又在外賣平台“霸氣重演”。這不僅阻礙了同等市場經營者與其公平競爭,而且對商家損害很大,剝奪了商戶的自由選擇權,同時也嚴重影響了消費者權益。“二選一”會影響市場充分競爭,使消費者做出比較的空間變小,不利於行業提升供給效率與質量。

  無論是外賣平台,還是電商“二選一”,都嚴重違反了《電子商務法》《反不正當競爭法》等法律法規。2017年新修訂的《反不正當競爭法》規定:經營者利用網絡從事生產經營活動,不得利用技術手段,通過影響用戶選擇或者其他方式,實施妨礙、破壞其他經營者合法提供的網絡產品或服務正常運行的行為。然而,一些外賣平台依然要求商戶“二選一”,多次被相關部門約談,相關問題仍屢禁不止。這也暴露出監管部門的執法力度有待加強。

  對於“二選一”這種濫用市場支配地位實行不正當競爭的做法,必須依法加大監管與執法力度,不能任其一再重演,確保行業公平競爭。同時,無論是電商平台,還是外賣平台,都要從長遠利益出發,實現企業、商家與消費者共贏,這是企業生存發展的王道,也有利於行業健康發展。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