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果實為何五顏六色

2019年06月03日08:52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大自然中的植物種類繁多,它們的果實五彩繽紛,有的果實“愛旅游”,有些喜歡“宅在家”,赤道附近的果實則是“黑”的。為什麼會這樣?近日,中美科學家聯合完成的一項新研究揭開了果實多彩之謎。

杜鵑花科白珠樹族植物是我們平時所吃藍莓的近親,其果實圍繞整個太平洋地區分布,且顏色眾多,這引起了科學家們對果實顏色擴散分化、地理分布的好奇。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美國亞利桑那大學和得克薩斯州植物研究所的聯合科研小組收集信息發現,該植物大約有280種,從海拔0米的海邊到海拔400米的亞熱帶雨林,再到海拔4500米的高山草甸都有分布。其果實的基礎色主要包括:白、紅、藍、紫和黑色,另外還有這五種基礎色的不同深淺變化。進一步探究發現,盡管紅色果實相對罕見,但其擴散性最強,傳播地最廣﹔藍色果實的擴散性最差,不易傳播到其他地區﹔白色果實可能是紅色或藍色果實“白化”的產物。此外,海拔和緯度也會影響到果實的顏色,低海拔地區果實多為紅色﹔高海拔地區果實多為白色﹔越接近赤道地區,果實越呈現藍紫色,且顏色不斷加深。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副研究員陸露博士指出,果實之所以五顏六色,最關鍵原因是其中含有豐富的類胡蘿卜素、花青素和類黃酮等色素。隨著這些色素組合比例的不同變化,以及復雜環境系統的影響,果實最終才會五彩斑斕。▲ (方文革)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