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嬰幼兒配方乳粉將全面提升品質

建母乳研究數據庫、質量安全追溯平台

2019年06月04日08:55 | 來源:健康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嬰幼兒配方乳粉將全面提升品質

  記者楊金偉6月3日從國家發展和改革委網站獲悉,該委聯合有關部門制訂的《國產嬰幼兒配方乳粉提升行動方案》提出,實施嬰幼兒配方乳粉“品質提升、產業升級、品牌培育”三大行動計劃﹔堅持最嚴格的監管制度,健全全行業、全鏈條產品質量安全管理體系﹔不得對0∼12個月齡嬰兒食用的嬰兒配方乳制品進行廣告宣傳。

  《方案》指出,加強標准引領和創新驅動。修訂生鮮乳食品安全國家標准,完善嬰幼兒配方乳粉生產工藝行業標准。完善嬰幼兒配方乳粉食品安全國家標准,鼓勵生產企業制定和實施嚴於國家標准的企業標准。建設國家乳品安全與營養分析中心,實施國家母乳研究計劃,爭取用3年時間收集並整合企業現有數據資源,建立統一的母乳研究數據庫,對不同區域、不同成長階段的嬰幼兒所需營養元素進行分析研究。

  《方案》要求,逐步建立全國統一的嬰幼兒配方乳粉質量安全追溯平台,力爭3年內實現質量安全追溯體系建設覆蓋60%以上嬰幼兒配方乳粉企業。指導督促企業實施全過程質量安全控制,對出廠的嬰幼兒配方乳粉按照食品安全標准實施批批檢驗檢測。建立嬰幼兒配方乳粉食品安全生產規范體系檢查常態化機制,建立國家嬰幼兒配方乳粉食品安全審查專家庫。

  《方案》要求,嚴厲打擊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質、超范圍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劑、篡改標簽標識以及在標簽中標注虛假、夸大的內容等違法行為。完善嬰幼兒配方乳粉標准制定、抽檢結果、監督檢查等信息公開制度。對進口代理商嚴格執行備案制度和銷售記錄制度,嚴禁進口大包裝嬰幼兒配方乳粉到境內分裝,嚴禁進口未取得嬰幼兒配方乳粉產品配方注冊的產品。(記者楊金偉)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