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粽子放心吃抽檢都合格 購買散裝粽子有講究

2019年06月05日08:53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粽子放心吃 抽檢都合格

  傳統粽子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楊耀燁 攝

  廣州海關關員到企業對出口粽子進行現場監管。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盧夢謙 通訊員關悅 攝

  好消息,大家可以放心大膽吃粽子了,市面抽檢產品全部合格!端午節前,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發布消息稱,已在全國范圍開展粽子專項抽檢,檢驗項目14項,抽檢結果顯示合格率為100%。昨日,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發布了端午節吃粽子的消費提示。

  據介紹,本次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粽子專項監督抽檢,在29個省份的超市、小食雜店、批發市場、商場、農貿市場、菜市場、餐廳等經營場所進行隨機抽樣,對流通范圍廣、市場銷售量大的三全、思念、五芳齋、座上客、狀元坊、綠柳居等70多個品牌的479批次樣品進行實驗室檢驗,涉及粽子生產、流通和餐飲環節,覆蓋198家粽子生產企業。

  本次粽子檢驗項目14項,包括:蘇丹紅I、蘇丹紅II、蘇丹紅III、蘇丹紅IV等非食用物質,苯甲酸及其鈉鹽、菌落總數、大腸菌群、沙門氏菌等項目,經實驗室檢驗,均未檢出不合格樣品。

  粽子口味繁多,包裝各異。市場上常見有真空包裝粽子(常溫粽子)、速凍粽子和新鮮粽子。其中真空包裝粽子和速凍粽子為預包裝粽子。購買粽子,規定內容不可缺少。按照《食品安全國家標准 預包裝食品標簽通則》(GB 7718-2011)要求,直接向消費者提供的預包裝食品標簽標示應包括:食品名稱、配料表、淨含量和規格、生產者和(或)經銷者的名稱、地址和聯系方式、生產日期和保質期、貯存條件、食品生產許可証編號、產品標准代號等,及其他需要標示的內容。

  市場監管總局提示,消費者在購買預包裝粽子時,應查看標簽是否包含上述信息。不要購買、食用無標簽或標簽信息不全、內容不清晰,或掩蓋、補印或篡改標示的粽子。購買預包裝粽子時,還應查看包裝袋是否完好,尤其注意真空包裝粽子不應出現破損、漏氣或脹袋等現象。

  新鮮粽子現買現吃 糖尿病人不宜食粽

  食用粽子也不能馬虎。其中,預包裝粽子可按照包裝袋標示的方法進行加工食用,要蒸熟煮透。而新鮮粽子每次按需購買,最好現買現吃。不建議購買后存放,避免澱粉老化后粽子發硬。

  沒吃完的粽子怎麼辦?市場監管總局提示,端午節天氣較熱,粽子營養豐富,含水較高,容易酸敗,保存時要注意。真空包裝粽子可置於冰箱冷藏室存放,也可直接在室內陰涼處存放,常溫下保質期一般為6~9個月。速凍粽子應置於冰箱凍藏室存放,凍藏條件下保質期一般為1年。打開包裝袋的粽子,室溫存放不應超過2小時。

  新鮮粽子一次吃不完,應在冰箱冷藏條件下存放,保質期夏季一般為3~5天,冬季為5~7天﹔也可先煮熟,然后裝入保鮮袋中放在冰箱冷凍保藏。再次食用前應蒸熟煮透,吃多少煮多少,避免反復凍融、蒸煮。另外,超過保質期的粽子一定要丟棄。

  值得注意的是,粽子中脂肪、澱粉含量較高,普通人多吃也容易積食。因此,食用粽子時,最好搭配一些蔬菜、水果、豆漿、湯羹等,既均衡營養,又有助消化。

  此外,由於粽子主要以糯米或其他谷類食物為原料,糯米中的澱粉主要為支鏈澱粉,升糖指數高,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粽子加工時常加入動物脂肪,老年人、兒童和心血管病患者、腸胃消化功能較弱者都應少量食用。有逆流性胃炎的患者應控制食量,以免反酸症狀加劇。

  四步辨別新鮮粽

  1購買時,要選擇正規商場、超市或市場。

  2查看粽葉是否包裹完好,粽體形狀是否完整,確保無霉點、無露米和無變形,粽線應捆扎鬆緊適度。

  3若粽子有哈喇味等異味,表明粽子已變質。

  4勿過度追求粽葉顏色,粽葉呈墨綠、黃綠、淡黃都屬正常。(記者盧夢謙、涂端玉)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