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全國冬小麥機收過億畝

2019年06月05日08: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好家伙!機收總體過億畝,單日過2000萬畝,搶收強種,不誤農時,跨區機收正在把糧農豐收的渴望一股腦兒地“搬”進糧倉。

“看著這豐收就在手邊的麥田,喜人啦!”收割機下田了,安徽省宿州市墉橋區楊庄鄉程庄村種糧大戶趙偉種的1400多畝冬小麥開始收割了。據農業農村部農情調度,當前各地小麥跨區機收有序推進。截至6月4日17時,全國已收獲小麥近1.2億畝,麥收進度過三成。當日機收面積達2160萬畝,投入聯合收割機33萬台,其中黃淮海冬小麥主產區機收比例達98%。

目前,四川、湖北機收基本結束,黃淮海主產區除河北省外,均已開鐮。其中,安徽進度近六成,河南進度過半,江蘇進度近三成,山東進度近一成。

讓信息多跑路、農機多干活、農戶得實惠是今年三夏大忙的總體基調。農業農村部今年免費發放了30萬張聯合收割機跨區作業証,通過“農機直通車”等服務APP,搭建了農機作業供需對接平台,極大地方便了農機接單干活。

發展“全程機械化+綜合農事服務”新業態,提升農機跨區作業效率。各地不僅積極提供全環節農機作業服務,還採用“點菜”“包席”等形式,為農戶提供農資統購、培訓咨詢、農機維修、農產品銷售對接等“一站式”服務,把小農戶引入現代農業發展大格局,讓他們種田省力省心又省錢。

未雨綢繆,群策群力,確保夏糧豐收到手。據中央氣象台消息,6月5至6日黃淮南部、江淮、江漢將有強降水,機收進度將有所放緩。農業農村部要求各地加強機具調度,抓緊小麥搶晴收獲,適時啟動應急搶收預案,深入田間地頭做好收獲倒伏小麥技術指導,力爭夏糧顆粒歸倉。(記者高雲才)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