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甲減患者要知道!不是所有甲減患者都需要補碘

2019年06月06日08:53 | 來源:中國醫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問診台】甲減患者要知道

甲狀腺功能減退(甲減)是由於甲狀腺激素分泌缺乏或作用缺陷所導致的一種全身低代謝綜合征,是目前最常見的甲狀腺疾病,以女性多見。臨床上絕大多數甲減患者需要終身治療,平時應如何飲食與用藥?如何監測病情?又應注意什麼呢?

飲食

不是所有甲減患者都需要補碘

碘是合成甲狀腺激素的重要原料,缺碘可以導致甲狀腺功能減退,那麼,是不是所有甲減患者都需要補碘呢?答案是否定的,因為不是所有甲減都與缺碘有關,切忌盲目補碘。

如果甲減是由於單純缺碘(如地方性甲狀腺腫引起的甲減)引起的,則需適當補碘,但隨著碘鹽的普及,這種患者現在已不多見。如今臨床上大多數甲減是由慢性淋巴細胞性甲狀腺炎(即橋本甲狀腺炎)引起的,其病因與自身免疫紊亂有關,這類患者非但不宜額外補碘,反而要適當限制碘的攝入(注意:不是完全禁碘),因為高碘飲食會激活甲狀腺的自身免疫機制,誘發並加重自身免疫性甲狀腺炎。

飲食有講究

除了前面提到的碘攝入問題之外,甲減患者在飲食上還要注意以下幾點。

少吃可致甲狀腺腫的食物

卷心菜、西蘭花、花椰菜、蘿卜、白菜等十字花科蔬菜裡含有硫氰酸鹽,硫氰酸鹽可與甲狀腺細胞的碘泵結合,抑制甲狀腺聚集碘,干擾甲狀腺激素的合成而導致甲狀腺腫大。因此,甲減患者應盡量少吃這類蔬菜,尤其不要生吃。

低脂肪、高纖維素、高蛋白飲食

甲減患者往往同時伴有血脂異常,故患者要低脂飲食,少吃肥肉、奶油、動物內臟、油炸食品、堅果等高脂肪食物。每天食用油最好控制在20 克(大約 2 調羹)以內。甲減患者由於胃腸蠕動減慢,常會出現腹脹、便秘,故應多吃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如雜糧、韭菜、山藥等),以促進胃腸蠕動,防止便秘﹔甲減患者由於胃腸功能下降導致蛋白質消化吸收不良,可以多吃點富含優質蛋白質的食物(如瘦肉、雞蛋、魚肉、牛奶、大豆制品等),以維持人體蛋白質的平衡。

低鹽飲食

許多甲減患者會發生黏液性水腫,如果鹽攝入過多會加重水腫,因此,甲減患者不要吃得太咸。

其他

甲減患者由於甲狀腺激素缺乏(甲狀腺激素可以刺激造血功能)、胃腸吸收不好、月經量增多等原因,部分患者會出現貧血,故要適當補充富含鐵質和維生素B的食物,如豬肝、鴨血、瘦肉、黑木耳、綠葉蔬菜等。

注意防寒保暖

甲減患者由於代謝慢、產熱低,畏寒、乏力明顯,再加上機體免疫力下降,因此,很容易著涼感冒﹔如果治療不及時,還可能誘發黏液性水腫昏迷。因此,甲減患者不要吃生冷食物,尤其在冬季,要格外注意御寒保暖,預防感冒。

用藥

與甲亢相比,甲減的治療相對簡單,隻需每日補充適量的甲狀腺激素(如優甲樂)便可,但在使用過程中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餐前30∼60分鐘服用

甲狀腺激素最好選在清晨空腹服用,注意避免與鐵劑、鈣劑、復合維生素制劑等一起服用,間隔應在4小時以上,因為上述藥物會影響甲狀腺素的吸收。最好固定每天在同一時間吃,這樣才能保持血藥濃度穩定。一般不建議晚上服用,因為它是興奮性激素,有可能會導致失眠等情況的發生。

起始劑量應因人而異

老年人以及心功能不全的甲減患者,補充甲狀腺激素一定要從小劑量開始(12.5∼50μg/天),緩慢增加劑量,以免加重心臟負擔,誘發心律失常、心絞痛、心力衰竭,甚至心肌梗死﹔而年輕、無心血管病的甲減患者,尤其是孕婦,可從一開始即給予足量替代治療。

藥量應隨季節變化而適當增減

甲狀腺激素用量多少,除了要看病情輕重,還要結合季節的變化。冬天氣候寒冷,機體需要更多的熱量來抵御嚴寒,甲減患者由於代謝減低,熱量產生不足,因此,冬季需要到醫院檢查甲狀腺功能后適當增加甲狀腺激素的替代劑量。許多患者恰恰忽略了這一點,導致冬季病情反復或加重,甚至出現黏液性水腫昏迷。同樣道理,夏天由於天氣炎熱,機體對熱量的需求減少,故應適當下調甲狀腺激素的用量。

不要擅自減藥或停藥

甲減患者能否停藥主要取決於甲減的病因,橋本甲狀腺炎、放射性碘131治療后、甲亢手術后、先天性甲狀腺不發育或發育不全等引起的甲減都是永久性的,需要終身服藥﹔而藥源性甲亢、亞急性甲狀腺炎、產后甲狀腺炎等引起的甲減一般是暫時性(少數患者例外),大多可以停藥。具體到每一個患者,是否可以停藥或者減藥,切勿自作主張,一定要聽從醫生的建議。

日常應注意

甲減患者可以懷孕及哺乳

目前沒有任何証據表明甲狀腺激素會對胎兒產生危害。就安全性而言,優甲樂在FDA藥品安全等級中屬於安全性最高的A級,孕婦不必擔心服用后會對胎兒產生不利影響,前提是劑量必須合適,量不足甲減得不到糾正,過量則會導致藥物性甲亢。

育齡期婦女在計劃懷孕前必須檢查甲狀腺功能,如果查出有甲減或亞臨床甲減,必須將甲狀腺功能調整達標(TSH<2.5mIU/L)后方可懷孕,以避免甲減對胎兒生長發育帶來不良影響。

懷孕后非但不能停藥,而且往往還需要加量。妊娠期間,每個月需要查一次甲狀腺功能(FT3、FT4、TSH),根據化驗結果,及時調整用量。妊娠結束后,要把劑量調回孕前水平,並建議在產后6周復查TSH水平。

產后可以放心哺乳,即便是在服用較大劑量治療的情況下,哺乳時分泌到乳液中的甲狀腺激素的量也不足以導致嬰兒發生甲狀腺功能亢進。

總之,隻要將甲狀腺功能調整至正常范圍,甲減患者可以放心懷孕及哺乳。

孕期與非孕期的TSH正常參考值不同

妊娠期與非妊娠期甲狀腺功能TSH正常參考值是不一樣的。2011年美國甲狀腺協會(ATA)指南首次提出妊娠期特異的TSH參考值:孕早期TSH在0.1∼2.5mIU/L﹔孕中期TSH在0.2∼3.0mIU/L﹔孕晚期TSH在0.3∼3.0mIU/L。妊娠期間,應將孕婦甲狀腺功能控制在妊娠特異性參考區間以內。

復查甲狀腺功能的頻率因人而異

對於成年人來說,甲狀腺功能控制達標后,所需藥量基本是穩定的,所以,每6∼12個月復查一次即可,沒必要頻繁復查。未成年人因為受生長發育、體重變化等影響,復查要勤一些。

甲減患者甲狀腺功能報告單上的兩個甲狀腺自身抗體(TPOAb、TGAb)大多都是高的,這兩個抗體指標主要是用來判斷甲減原因的,不是治療和隨訪的主要觀察指標,一般來說不需要每次都查。如果查了,結果偏高甚至較前上升也不要緊張,目前多數觀點持不干預的態度,事實上這方面也沒有特效治療藥。

留意甲減的蛛絲馬跡

甲狀腺激素缺乏可影響全身各個系統,故甲減的症狀往往多種多樣、缺乏特異性,有些甲減被誤診為抑郁症、更年期綜合征、老年痴呆等,有些甲減則被認為是生理性退化而漏診。因此,一定要提高警惕,當患者出現乏力、畏寒、腹脹、納差、便秘、嗜睡、反應遲鈍、情緒低落、抑郁、虛胖、貧血等症狀表現時,一定要想到查查甲狀腺功能,以便能夠及時發現甲減。

亞臨床甲減需要區別對待

亞臨床甲減是指FT3、FT4水平正常而TSH升高的情況,它是介於正常和甲減之間的一種過渡狀態。現有大量証據表明:亞臨床甲減與血脂異常、心腦血管疾病、受孕概率、孕產期安全及后代智力異常等均有一定關系。如果不加干預,大約有5%∼15%的亞臨床甲減發展為甲減。

亞臨床甲減是否需要治療,要根據患者的具體病情,權衡利弊,區別對待。一般認為,符合以下條件之一的亞臨床甲減患者需要治療:①准備懷孕或處於妊娠期的女性﹔②合並甲狀腺腫﹔③TSH>10mIU/L﹔④膽固醇顯著升高。而對於亞臨床甲減伴冠心病的患者不主張進行替代治療。(王建華)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