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維生素C能預防感冒嗎?哈佛大學最新研究這樣說!

孔天驕
2019年06月10日09:03 | 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維生素C能預防感冒嗎?哈佛大學最新研究這樣說!

(健康時報網端部記者 孔天驕)服用維生素C能預防感冒嗎?哈佛大學最新發表的一篇文章表明,對於一些在嚴苛環境做大運動量的人來說,維C能預防感冒,但對於普通人來說,並沒有什麼作用。反而過量服用維C會導致腹痛、誘發痛風等問題。

\

哈佛大學官網文章截圖

普通人用維C能預防感冒?

“我國維生素C片的藥品說明書中,沒有發現防治感冒的任何信息,普通人用維生素C預防感冒沒有足夠的証據。”清華大學附屬垂楊柳醫院臨床藥師陸紅柳稱,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也曾經指出,到目前為止,尚未發現任何強有力的証據証明,維生素C具有防治感冒的作用。

2007年發表在《歐洲臨床營養學》上的一項研究表明,運動員(如滑雪運動員、參加訓練的軍人和馬拉鬆運動員等)補充維生素C預防感冒的效果,遠遠高於普通人。對於普通人來說,維生素C防感冒的效果,幾乎可以忽略不計。解放軍總醫院第三醫學中心主任營養醫師劉慶春稱,感冒藥按作用機理分類可分為抗過敏藥、解熱鎮痛藥、鼻黏膜減充血劑和抗病毒藥。維生素C不具有解熱鎮痛、減少鼻黏膜充血和抗病毒的功效,能不能預防感冒有待証據証實。

過量服用維C會導致哪些后果?

“成年人每日維C所需僅為75~90mg。”陸紅柳告訴健康時報記者,有試驗証實,當每日攝入劑量超過400mg時,維C便可從尿液中排出,而酸化的尿液並不利於高尿酸患者體內尿酸的排出,從而增加了誘發痛風的風險。而當每日攝入2000mg以上維C時,還可能出現惡心、腹痛、腹瀉等不適,並且可能干擾血糖檢測。

“即使需要補充維生素,維生素C不是補得越多越好。過量服用維生素C可能會導致結石,包括輸尿管結石和腎結石。”劉慶春補充,此外會造成對消化道的刺激,出現腹瀉、胃酸過多等。

如何正確服用維C?

生活中,很多人會將一些大劑量維生素C片的保健品長期服用,以預防感冒,這樣的做法也是不可取的。劉慶春提醒。

維生素C廣泛存在於各類新鮮的蔬菜和水果中。陸紅柳說,對正常人來說,如果日常膳食結構合理,無需額外補充維生素C。

“維生素C首選是從食物中獲取,蔬菜如西藍花、青椒、圓白菜﹔水果如山楂、大棗、沙棘,維生素C含量都很挺高。”劉慶春也認為,飲食中獲取維生素C要比補充制劑好很多,蔬菜水果裡除了維生素C外,還含很多其他營養素。若由於特殊因素,無法從食物中補充,應再考慮制劑營養素。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