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孩子噎住別喂水

2019年06月14日08:5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孩子噎住別喂水

  孩子被噎住,多數家長的第一反應是喝口水沖一沖,但這樣一個不經意的小動作,可能更要命。

  根據兒科臨床數據看,呼吸道異物僅次於車禍和中毒,是意外傷害的第三大原因。3歲以下的孩子牙齒發育不健全,咀嚼功能較差,不能將較硬的食物嚼碎,喉嚨的保護性反射功能又不健全,自主進食不流暢,容易受噎引發窒息。同時,嬰幼兒常常有將食物含在口中的習慣,每當哭鬧、歡笑、跑跳或跌倒時,就容易將其吸入呼吸道。食物誤入氣管后,孩子會出現嘔吐或咳嗽等神經性反應,這時貿然喂水,無疑是給氣管增壓,導致異物更深,還可能將水嗆進氣管。

  正確的做法是,迅速用“海姆立克急救法”清除異物。對於1歲及以上的卡喉患兒,若在清醒狀態下,家長可在其背后將孩子環腰抱住,使其彎腰稍向前傾,然后一手握拳,將握拳的拇指側緊抵卡喉者腹部,另一手掌緊握拳頭,反復快速向上按壓卡喉者腹部,直至異物排出。若患兒昏迷或意識不清,可讓其平躺在地面上,家長騎跨在其髖部,一手置於另一手上,快速向上沖壓腹部。

  對於1歲以下的卡喉嬰兒,需將其臉朝下,放在救護者的前臂上,用手掌根部在嬰兒的肩胛之間用力拍背5次,然后用手掌根部托住嬰兒后腦,使嬰兒臉朝上放在救護者的前臂上,另一手的食指與中指在嬰兒胸部中央的胸骨下半部分快速往下按壓胸部5次。

  如果以上方法無效,應立即將孩子送至附近醫院處理。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