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高血壓患者莫隨意進補

2019年06月18日09:42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血壓患者莫隨意進補

人參、鹿茸……藥店裡最搶眼的海報和陳列品,大多都與補藥有關。上了年紀的朋友相聚談起養生,談的也往往是“吃什麼能補補身”。不少人都想方設法地進補,可是,真的人人都需要、適合進補嗎?

目前,我國有大約兩億高血壓患者。美國心臟學會的新版美國高血壓指南把高血壓標准降低了10毫米汞柱,也就是超過130/80的即為高血壓。目前國內尚未接納此標准,但假如按此標准,國內高血壓患者或達5億。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心血管科副教授、醫學博士彭銳指出,這一大類的高血壓人群,大部分都不適合服用補益類的中藥。

同時,他還留意到,近期到醫院就診的高血壓患者增加,分析原因,與近期兩大因素有關。

高血壓患者多不適合進補

出門診的時候,常有高血壓等患者問彭銳:“醫生,你說我吃點什麼補一補好?”每到這個時候,彭銳都會認真地告訴他們:你們的體質,隨便補是要出問題的。

“高血壓患者的証型多數是陰虛火旺、肝腎陰虛、肝陽上亢類型,吃人參、黨參、鹿茸、黃芪等補益氣血的中藥材‘進補’,不但對病情無益,反而是火上澆油,可能誘發血壓上升甚至心腦血管意外。”彭銳說,中醫裡有補氣作用的食物、藥材,多數都有升壓效果。而實際上,高血壓患者本身很少屬於氣虛、陽虛型。對於本身就已肥胖、高血壓的患者來說,“用‘補’法還不如用‘瀉’。”

一般來說,天麻、女貞子、旱蓮草等滋養肝腎的中藥材,比較適合高血壓患者調養身體。高血壓患者在春季可以服用天麻燉魚頭湯、土茯苓燉甲魚湯等,注意不要太咸。但他建議,最好還是咨詢中醫師,根據個人的體質和病情來選擇。

近期高血壓患者血壓波動大

彭銳介紹,最近一個多月,到醫院心血管科就診的高血壓患者持續處於高位。他分析,這與兩個因素的疊加效應有關。

一是前一段時間春節期間,不少人飲食起居生活節律失常,這對高血壓患者來說危害尤其大。“之前我們提到‘進補’,其實高血壓患者最好的‘進補’方法,就是管住嘴、邁開腿,同時心理上給自己減壓。”他指出,研究顯示,每周4次40分鐘以上的有氧運動,長期,血壓可以降低10~20毫米汞柱——要注意的是,一旦停止運動一周以上,血壓又會恢復到之前水平甚至更高。

另一方面,現在很多的人,尤其是年輕的高血壓患者,都是在長期的慢性應激狀況下產生的,因此要為自己做好心理調適。

規律服用降壓藥也是血壓控制的一個關鍵。“有的高血壓患者,對待吃藥這件事比較隨意,來到就跟醫生說:‘醫生,幫我開點藥把血壓降下來。’但實際上吃降壓藥的目的,不是為了單純地把血壓降下來,而是為了預防五年、十年以后中風、心肌梗死等心血管意外事件。”彭銳說。目前有五大類降壓藥,每一類都有不同的適應人群,需要和醫生詳細溝通其他合並症、生活作息等情況。

比如,合並痛風的患者不適合用利尿劑,腎動脈狹窄患者不適合用ARB(血管緊張素受體阻滯劑)或ACEI(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某些降壓藥物合用可以減少副作用增加療效,如CCB(鈣離子拮抗劑)+ARB(血管緊張素受體阻滯劑)、CCB(鈣離子拮抗劑)+利尿劑等。通常人的血壓在清晨最高,所以往往是在清晨服用降壓藥,對於上夜班、作息黑白顛倒的高血壓患者來說,血壓峰值可能在傍晚才出現,這就需要監測24小時血壓,並且由醫生判斷服藥時機。

天氣冷暖不定血管壓力“山大”

而造成最近高血壓患者就診增加的另一個因素,與春季寒溫不定的天氣有關。彭銳說,人體的血管也遵循“熱脹冷縮”的原理 ,當氣溫下降,周圍血管收縮,增加了血流的阻力,血壓也隨之上升。因此冬季和夏季,同一個人的血壓可能會相差20毫米汞柱,而目前廣州晝夜溫差較大,老年人血管彈性功能下降,也容易產生較大血壓波動。

彭銳建議,高血壓患者近期應該密切監測血壓,如有不適及時就醫。

隨著天氣回暖,病毒也再度活躍。彭銳提醒,高血壓患者要特別注意預防流感,“感染流感后,血壓升高、心率加快,心臟負荷增加,有可能加重基礎病。而且,病毒感染還可能合並細菌感染,靠老人自身免疫力很難抵抗。”感冒后服用中藥,要注意區分感冒症狀是寒象還是熱象,如果是畏寒怕冷、流清鼻涕等寒象表現,可以服用些溫性的中草藥,而不適合服用維C銀翹片等清熱解毒類感冒藥。(記者伍仞)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