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紅肉吃得多,糖尿病風險大

2019年06月19日09:10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新加坡國立大學醫學院發現,吃肉與患糖尿病的風險有一定關系。他們以亞洲人為對象進行了一次大規模調查。結果發現,食用過量的紅肉,如牛肉、豬肉和加工肉等會增加患糖尿病的風險,而吃白肉,如魚、雞肉等可使風險下降。

研究人員以6.3萬名45~74歲的新加坡居民為對象,進行了11年的追蹤調查。結果顯示,吃紅肉最多的組與最少的組相比,患糖尿病的風險上升了23%。專家指出,紅肉中的亞鐵血紅素、飽和脂肪酸和烹調中的燒焦部分所含的糖化最終產物等,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和分泌會帶來不良影響。尤其是亞鐵血紅素,能引起過氧化和炎症,以致降低胰島素的敏感性。另外,鐵有強力的氧化作用。當消除過量鐵產生的自由基的酶不足時,過量增加亞鐵血紅素會對胰島素分泌的β細胞帶來損傷。

吃魚的結果卻相反。日本進行了約5萬人的調查,結果表明,吃魚、貝類越多,患糖尿病的風險越低。與攝入量最少的組相比,吃最多組的風險降低了三成。其原因是,魚中含有大量的歐米伽3多不飽和脂肪酸和維生素D,他們可以改善胰島素的敏感性和分泌。(寧菁菁)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