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關節疼痛難忍怎麼治!養生藥膳推薦

廣東省中醫院副院長、教授張忠德
2019年06月19日09:13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關節疼痛難忍 看看德叔怎麼治!

醫案 劉女士,女,39歲 關節冷痛1年+

劉女士是一位職場白領,工作積極上進,現在卻顯得力不從心。原來1年前劉女士開始出現全身關節冷痛,輾轉多家醫院就診,抽血加上拍片等檢查,均沒發現異常,后來在某中醫館做了針刺加理療,起初有所緩解,但不久又疼痛難忍,貼了各種膏藥也沒什麼效果。怕吹風,夏天還穿秋衣秋褲,食物稍微吃點涼的,就會肚子不舒服,月經量少,還會有痛經、腰痛等不適。劉女士偶然間聽同事介紹德叔中醫治療關節痛效果不錯,於是來找德叔求治。劉女士一進診室,德叔看到她臉色差,一搭脈,感覺碰到了冰塊一樣,詳細詢問病史,得知是劉女士自認為非常健康的飲食習慣出了問題。

德叔解謎 飲食不當傷脾陽,寒濕阻滯骨關節

現在白領有兩類人:一類非常注重健康養生,一類是職場超人,十分在乎工作而忽視了身體的保養。劉女士屬於前者,整天上網查食物裡面的主要成分,含有某種營養元素多,就天天吃這些,誤以為多吃青菜、水果、五谷雜糧等是健康飲食習慣。德叔強調,她陷入了養生的另一個誤區,青菜、水果大多為偏涼之品,多食易傷脾陽,加上五谷雜糧,對於脾虛不運的人而言,隻會增加脾胃負擔。陽虛則易感受外面的各種邪氣,同時不能溫養四肢關節及筋肉,所以會出現關節冷痛、胃脘部不適、怕冷、手腳冰涼等症狀。治療上,德叔並沒有使用大補大溫之品,而是用平補溫補法,散中焦之寒,同時祛關節、肌膚、筋肉之寒濕。劉女士服用1周后,關節冷痛明顯減輕,經過近兩個月調治,症狀明顯好轉。

預防保健 管好嘴,穿衣服莫太露

清明時節,陽氣偏勝,陰氣較弱,這時候要適當增加戶外活動,吸收自然界的陽氣。德叔建議,首先要吃對東西,不能盲目吃清淡飲食,也不建議長期使用各種清熱解毒類或所謂排毒藥膳。現代人常待在室內,多以腦力勞動為主,單純實熱情況相對少見。另一方面,現代女性為了美麗動人,穿著過於單薄,怎麼好看就怎麼穿,極少關注天氣變化,即便是“倒春寒”,也穿裸露腳踝脖頸的衣服,給外界風寒濕邪侵襲的機會,會引起關節疼痛不適。平時可以艾灸命門、腎俞及神闕穴,調動一身之陽氣,驅趕體內寒濕之邪。

德叔養生藥膳房

陳皮芡實煲雞

材料:烏骨雞1隻,肉蓯蓉5克,陳皮3克,芡實70克,生姜2-3片,精鹽適量。

功效:溫中健脾固腎

烹制方法:將諸物洗淨,芡實放入冷水中,浸泡約1小時﹔烏骨雞宰殺后去內臟,放入涼水中煮沸,去血水﹔諸物一起放入鍋中,加適量清水約2000毫升(約8碗量),武火煮沸后改為文火慢煮1.5小時,加入適量精鹽調味即可。此為2-3人量。(記者 陳映平 通訊員 沈中)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