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菠菜被譽為春天裡的“腦黃金” 但也不可多食

山東中醫藥高等專科學校 祝建材
2019年07月10日09:24 | 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春食菠菜要焯一下

  春季萬物萌生,正是調養身體五臟的大好時機。菠菜為春季應時蔬菜,具有滋陰潤燥、舒肝養血的作用,被譽為春天裡的“腦黃金”。

  春季菠菜營養豐富

  菠菜營養豐富,含有較多的蛋白質。菠菜中維生素C的含量比大白菜高兩倍。一個人每天隻需吃100克菠菜,就可滿足機體對維生素C的需要。此外,菠菜中還含有較為豐富的鈣、鐵、維生素E以及尼克酸等。研究發現,菠菜含有豐富的ω-3脂肪酸,其成分與深海魚油相似。

  春天氣候干燥,人們極易感染病毒而患口角炎,經常吃些新鮮菠菜,可以防治此病。菠菜含有葉酸,孕婦多吃菠菜有利於胎兒大腦神經的發育,防止畸胎。菠菜還含有大量的水溶性纖維素,經常攝食纖維素有利於排出腸道中的毒素物質,所以便秘的人應多吃菠菜以利於潤腸和通便。菠菜中含有一種類胰島素樣物質,故糖尿病患者(2型糖尿病患者)最宜吃菠菜。另外,菠菜具有一定的補血作用,菠菜中所含的酶類物質能夠促進胃和胰腺的分泌功能,故血虛者可常食菠菜。

  中醫認為,菠菜性甘、涼,能養血止血,斂陰潤燥,利五臟,通血脈,下氣調中,止渴潤腸。《本草綱目》記載其“通血脈,開胸膈,下氣調中,止渴潤燥”。《食療本草》認為菠菜“利五臟,通胃腸熱,解酒毒。服丹石人食之佳”。《隨息居飲食譜》認為菠菜“開胸膈,通腸胃,潤燥活血,大便澀滯及患痔瘡人宜食之”。民間治咳嗽氣喘將菠菜籽用文火炒黃,研成細末,每次服5克,一日服兩次,溫水送服。

  食用菠菜不可過多

  菠菜雖好吃,但也不可長期偏食或一次食用過多。因為菠菜中含有較多的草酸,吃菠菜后,人體內的鈣會跟菠菜中的草酸結合而生成難溶性的草酸鈣,從而減少了人體必不可少的鈣離子的吸收。嬰幼兒、肺結核患者為了不影響鈣的吸收,最好少吃或不吃菠菜。菠菜具有一定的滑腸作用,腹瀉患者最好也不要吃。值得注意的是,如今有些關於菠菜的食物搭配也不科學,如被許多人視為佳肴的菠菜燉豆腐,豆腐中的鈣與菠菜中的草酸結合生成難溶的草酸鈣不利人體消化吸收。而且,菠菜吃多了還不利人體對鋅的吸收。鋅是人體必需的金屬元素。雖然需要的量極微,但它的作用卻很大,尤其對兒童、孕婦及肺結核患者更是不可缺少的。

  為了避免以上問題,吃菠菜前最好先把菠菜用水焯一下,經過水焯以后菠菜中80%的草酸便可被除去。但焯的時間不宜太長,否則會降低菠菜中維生素的含量。焯過以后的菠菜不僅營養成分丟失不多,而且口感較好。為了保存營養,烹調時應蓋上鍋蓋,盡量避免與空氣接觸過久或加熱時間太長,因為菠菜中的維生素C易被氧化破壞。此外,由於銅可促使維生素C分解,烹調時應避免用銅鍋或銅質鍋鏟。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