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下好食品安全社會共治的“四招棋”

2019年07月11日08:0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下好食品安全社會共治的“四招棋”

北京市第16期局級領導干部研修二班 李異

黨的十八大以來,食品安全工作不斷改善,但形勢依然復雜嚴峻。要想從根本上改善食品安全環境,必須按照新時代社會治理理念的要求,廣泛動員社會各界力量,實現社會共治共享。我認為,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加強食品安全社會共治。

第一,發揮黨建“定盤星”作用,激發基層黨組織食品安全社會共治的創新活力和不竭動力。新時代食品安全社會共治需要嵌入基層社會治理的大框架中去考量,隻有充分發揮黨組織的引領作用,才能最大限度凝聚社會力量。一是引導行業協會和企業成立黨支部,吸納更多食品行業優秀的企業家擔任支部書記,促使其扛起食品安全的政治責任。二是建立健全食品安全黨建工作平台,成立行業黨建工作協調委員會,整合社區、社會組織、企業等各類黨建資源,將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食品安全治理優勢。三是打造“黨建+食品安全”品牌,通過組織主題黨日、創建黨員先鋒隊等多種方式,推動黨的領導在食品安全社會共治中形成生動實踐,不斷擴大品牌影響力。

第二,發揮社會監督“同心圓”作用,凝聚食品安全社會共治的強大正能量。隨著人民群眾法治意識不斷增強,社會監督和輿論監督的力量也不斷壯大,我們要善於引導,使其在凝聚人心、匯聚力量上發揮應有的作用。一是廣泛應用“12345”“12315”“社區議事廳”“陽光餐飲”“大眾點評”等新舊平台,積極拓寬群眾反映食品安全問題的渠道,及時回應群眾對於食品安全的合理訴求。二是完善社會監督機制,將“西城大媽”等社會力量組織起來納入志願者隊伍,有效發揮社區網格“四員一體”和“街巷長”等機制作用,共同打好食品安全“人民保衛戰”。三是健全與新聞媒體的溝通聯絡機制,搭建通暢的輿論監督平台。四是發揮“智慧監管”作用,與時俱進推行“互聯網+食品安全”監督機制,全面提升現代化水平。

第三,發揮社會組織“助推器”作用,實現食品安全社會共治可持續發展。社會組織是食品安全治理的重要力量,政府要積極引導其參與到食品安全治理中來。一是支持行業協會建立行規行約和獎懲機制,完善食品行業自律機制和退出機制。二是構建科學高效的食品行業培訓體系,打造一支專業化職業化法治化社會化食品安全隊伍,激發食品行業健康發展的內生動力。三是堅持典型引路,充分發揮老字號等優秀食品企業示范帶頭作用,培育食品安全誠信文化。

第四,發揮社會信用體系“緊箍咒”作用,營造食品安全社會共治誠實守信大環境。食品安全社會評價和信用體系建設是保障食品安全的長效機制和治本之策。政府應該發揮主導作用,成為建設食品安全誠信體系的“第一推動力”。一是構建集行政性、市場性、司法性和社會性獎懲為一體的聯動體系,為建立健全食品安全信用法規體系奠定基礎。二是搭建食品安全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立食品生產經營企業信用檔案,對列入“黑名單”的主體實施聯合懲戒,提高其失信成本。三是建立“來源可查、去向可追、責任可究”的食品安全追溯體系,完善市場准入和退出機制,實現“以信用換市場”。四是加大財政稅收等政策支持力度,探索構建多元化投融資機制,大力培育和發展食品安全信用服務產業。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