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夏季吃姜促消化助排濕 兩款食譜給你助力!

2019年07月12日09: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小字號

俗話說“冬吃蘿卜夏吃姜”,可在炎夏,再吃熱辣辣的姜,真的好嗎?

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南沙醫院中醫科副主任中醫師唐梁表示,從藥理角度來說,生姜含揮發油,可加速血液循環﹔同時含有姜辣素,具有刺激胃液分泌、興奮腸道、促使消化的功能﹔生姜還含有姜酚,可減少膽結石的發生。

唐梁認為,“冬吃蘿卜夏吃姜”這個說法是根據季節對人體的影響提出來的。在炎熱的夏天,人們為了避暑進食生冷的瓜果,吹空調、風扇,這時適當吃些生姜有好處。

吃姜是化解體內濕氣的一種好方法。生姜有解表化濕功效,可將其帶皮切下五六片,放入滾開的水中,待幾分鐘后就可飲用了。如果覺得生姜水味道難以下咽,還可加入一些紅糖調味,對於畏寒痛經的人尤其有好處。值得提醒的是,僅在做菜中放入生姜調味,是無法起到化濕作用的。

推薦兩款姜食譜

1.紅糖姜棗茶:大棗10個,生姜5片,紅糖適量,煎湯代茶飲。

2.姜絲鴨肉粥:鴨肉150克,粳米1杯,食鹽適量,姜少許,香蔥切花適量,黃酒。把鴨肉切成丁,放入部分姜絲與適量的鹽和黃酒抓勻后腌1小時左右。粳米洗淨,放入電飯鍋內,按2小時煲粥。鴨肉腌好后,放入沸水中焯熟,去掉浮沫,待粥已煲了1小時后和剩余姜絲一起放入鍋中與粥同煮,少許鹽調味。快煲好時,撒上蔥花。(人民網健康綜合自生命時報、廣州日報)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