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為何早餐應吃得像國王:高能量早餐有益心臟健康

2019年07月16日09:25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為何早餐應吃得像國王:高能量早餐有益心臟健康

【環球網綜合報道】據英國《每日郵報》3月6日報道,希臘雅典大學的專家調查了2000個人的飲食及健康狀況,發現“高能量”早餐人群的動脈“顯然更健康”,早晨至少400卡路裡的能量攝入可降低動脈內斑塊的濃度,而動脈內形成斑塊是心臟病的主要致病因素。

雅典大學的研究人員以近2000人為研究對象獲取研究數據,這些人平均年齡63歲,來自希臘科林西亞州。基於每日飲食中早餐熱量佔比,研究對象被分為三組:高能量組(即佔比超過20%),低能量組(即佔比為5%-20%)及不吃早餐組(即佔比不足5%)。統計數據顯示,240人屬於高能量組,近900人屬於低能量組,而大約680人不吃早餐。

研究人員發現,與那些很少吃或不吃早餐的人群相比,高能量早餐人群的動脈往往“顯然更健康”。不吃早餐的人群中有15%的人動脈硬化度異常,低能量早餐的人群中這一數字為9.5%,而在高能量早餐的人群中,該數字僅為8.7%;在不吃早餐的人群中,28%的人頸動脈(即頸部主要血管)出現了更多斑塊,低能量早餐的人群中,該數字為26%,而高能量早餐的人群中,這一數字僅為18%。

該研究表明,“富含能量”的早餐有益於個體心臟健康。該研究團隊並未明確指出哪些食物最適合作為早餐。然而他們卻明確表示,早餐中熱量最高的調查對象提及,他們早餐時主要食用奶酪、乳制品、麥片及面包。

該研究的作者索蒂裡奧斯(Sotirios Tsalamandris)博士表示:“健康的生活方式應當包括高能量早餐。比起採用某種飲食方式(比如地中海飲食、低脂飲食),早餐中能量佔每日攝入能量的20%以上同樣重要或甚至更重要”。

同時,該研究還發現,看電視太多也會導致其他風險升高,比如高血壓、糖尿病。每周看電視超過21個小時的人群患高血壓的風險要高68%,患糖尿病的風險要高50%。

索蒂裡奧斯博士還說:“我們的研究結果是要強調避免久坐行為的重要性。這些研究結果清楚地告訴人們要關閉電視機,離開沙發。與花時間坐著看電視相比,即便是與朋友聯絡感情及做家務等低耗能的活動,或許也能極大地促進你的健康。”(實習編譯:唐園美 審稿:劉洋)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