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甜食會讓人胃口變大

2019年07月27日09:27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在健康和美體的道路上,甜食和高脂肪食物一直都是絆腳石。這些甜乎乎、油膩膩的東西為什麼一吃就停不下來?美國科學家的最新研究發現,它們會改變大腦結構,讓人“越吃越想吃”。

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研究團隊對大腦底部控制進食的區域——外側下丘腦進行探索,發現一種谷氨酸能神經元具有抑制進食的功能。研究人員將實驗小鼠分為3組,第一組嚴格控制食量,第二組喂食普通鼠糧(又干又咸、味道較差的粗糙食物),第三組喂食高脂鼠糧(吃起來像制作曲奇用的面團)12周至其發胖。利用雙光子顯微鏡觀察小鼠攝入食物后的細胞活動,發現與餓了一整天的第一組小鼠相比,剛吃飽飯的第二組和第三組小鼠,下丘腦區域神經元活性下降,它們的大腦細胞對糖的反應最多降低了80%,無法有效地抑制進食。

研究人員表示,不常吃甜食的小鼠剛攝入糖水時,大腦很快就發出“夠了”的信號。對此現象的一種解釋是:甜食和高脂肪食物會改變大腦的食欲中樞功能,使大腦對食物的反應能力減弱,導致我們吃得比需要的更多。研究結論發表在《科學》雜志上。(李 易)

(責編:聶叢笑、權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