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健脾祛濕 推薦扁豆陳皮煲鯽魚湯

2019年07月29日09:41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扁豆陳皮煲鯽魚湯

推薦:廣東省中醫院臨床營養科

主要功效:健脾祛濕

推薦人群:一般人群均適用,高尿酸人群不宜過多食用。

材料:眉豆50克、白扁豆50克、陳皮1角、鯽魚1條、生姜適量(3~4人量)。

烹調方法:眉豆、白扁豆清水泡發2小時﹔鯽魚宰淨去腸臟,洗淨﹔下油鍋用慢火稍煎至微黃﹔然后將所有藥食材一同放入瓦煲內(擔心魚刺者可用煲湯袋另裝鯽魚),加入2升清水,武火煲沸后,改文火煲1小時,最后調味食用。

湯品點評:三四月陰雨多,正應了那句“清明時節雨紛紛”的場景。雨水不斷,濕氣熏蒸,從而導致濕氣困體,濕氣致病有重濁、黏滯、趨下的特性,人很容易頭身困重、四肢酸楚沉重、白帶分泌物增多、大便黏滯不爽、舌苔白膩等,此時養生要注意健脾祛濕,利用藥食物的保健治療作用祛除體內的濕氣。

眉豆、白扁豆不但作為健脾祛濕的藥食材,也是一種雜豆類食物,可以提供與大米等量的熱量,故糖尿病人群食用時務必減少相應主食的食用量。鯽魚營養豐富,性味平和,口味鮮甜,故可與很多不同的藥食材搭配食用。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