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劉亞清:我國奶業發展迅猛成就顯著

2019年08月10日11:24 | 來源:人民網-食品頻道
小字號
劉亞清:我國奶業發展迅猛成就顯著

2019年8月8日,蒙牛集團在呼和浩特舉辦20周年慶祝會議。會上,中國奶業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劉亞清就我國奶業發展現狀發表了演講。

劉亞清認為,中國奶業從百廢待興中起步,在改革開放中發展,在調整轉型中升級。首要表現就是數量增加質量提高。

劉亞清介紹,2018年,全國奶類產量3177萬噸,是1949年的146倍﹔人均奶類消費量34.3千克,是1949年的76倍。數量增長的同時,質量安全水平也大幅提高。生乳蛋白平均3.2%以上,乳脂肪3.8%以上,菌落總數和體細胞數持續下降,質量安全水平達到國際先進水准。生鮮乳和乳制品抽檢合格率保持99%以上,在食品中領先。其中,蒙牛作為中國奶業領軍企業,國內前2強,全球前10強,連續10年全球前20強,成為我國和全球奶業發展的重要引擎。

“中國奶業的發展,也體現在轉型加快素質的提升。” 劉亞清介紹:“標准化規模養殖成為主體,100頭以上比重達61.4%,比2008年增加了40多個百分點。其中,蒙牛國內生產基地38個,合作牧場1000多個,對地方經濟發展、對社會就業、對農牧民增收都有極大的帶動效應。”

劉亞清說,多年來蒙牛積極落實奶業振興的各項舉措,積極推動奶業轉型升級和結構調整,積極踐行精准扶貧和產業脫貧,積極助力鄉村振興戰略。從積極推廣學生飲用奶、從各種災害救助、從贊助中國航天和世界懷、從對口幫扶脫貧、從牧場主大學、從生態圈共建,等等,都有蒙牛及蒙牛人的身影,踐行責任,承擔使命。

劉亞清介紹,在奶業《全國奶業發展規劃》中,在國辦《關於推進奶業振興保障乳品質量安全的意見》中,都從頂層的高度,從戰略的高度,對奶業給予了明確定位。奶業是健康中國、強壯民族不可或缺的產業,是食品安全的代表性產業,是農業現代化的標志性產業和一二三產業協調發展的戰略性產業。這個定位有高度、有深度,既“頂天”,又“立地”,既讓奶業人深感責任重大,又備感使命光榮。(歐陽易佳)

(責編:高奕楠、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