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維C片價格相差50倍!98元維C比2元錢的好嗎?

孔天驕
2019年08月18日09:49 | 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維C片價格相差50倍!98元維C比2元錢的好嗎?

  98元的維生素C好還是2元的維生素C好呢?在各藥店中,維生素C的價格從幾元到上百元不等,價格差別很大。營養專家稱,不管是價格98元還是2元的維生素C,其維生素C的含量沒有本質區別。

  健康時報記者發現,在藥店中泡騰片、咀嚼片、含片等維生素C款式較多,價格有2元的也有98元的,價格相差近50倍。

  那麼,這些價格不同的維生素C到底有沒有區別呢?健康時報記者採訪了河南省中醫院營養科主管營養師李倩進行解答。

  擅長:負責醫院臨床營養工作。對內分泌疾病、心腦血管疾病、腎病、外科疾病等的營養宣教﹔以及神經內科、神經外科、康復科、重症醫學科危重症病人的腸內營養治療工作。

  2元和98元維C有什麼區別?

  維生素C促進鐵的吸收、轉運和貯備,可解毒,提高免疫力,對人體的健康有很大作用。李倩稱,2元和98元維生素C區別主要在加工工藝、口感和含量上存在差異。

  成分。不同價格的維生素C除了提純和添加的輔料不一樣外,維生素C的含量相同的情況下,功效並沒有區別。2元左右的維生素C一般是藥用的,是純維生素C,價格較高的維生素C大多屬於保健品,部分添加有色素、甜味劑、食用香精、澱粉等輔料。

  口感。2元左右的維生素C,口感較差,容易受潮。而經特殊工藝加工、添加了不同輔料的維生素C片,便於攜帶、口味多元,能夠滿足不同人群需求。

  營養補充。在維生素C含量相同的前提下,藥用維C和保健品維C在功效上沒有差別。價位較高的維生素C被做成各種水果口味,成為了不少孩子喜歡的零食。

維生素C補充正常量是什麼?

  維生素C也是一種人體必需的營養物質,每天攝入量是有相關要求的。李倩表示,應根據《中國居民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入量》要求進行服用。

  推薦攝入量:正常成年人的每日維生素C推薦攝入量為100mg。14歲以下的兒童和孕婦、乳母則應根據自身情況在此基礎上進行增減。

  維生素C的預防非傳染性慢性病的攝入量:200mg每日。超過這個量對於健康人群沒有明顯益處,特殊人群需要具體分析。

  維生素C的可耐受攝入量:2000mg每日。超過這個攝入量可能會出現慢性中毒或過量引發的其他風險。

  除此之外,李倩提醒,維生素C容易被氧化,且不耐熱,在儲存時,應選擇常溫環境存放。

補充維生素C應當注意什麼?

  正常人無需刻意補充維生素C,日常飲食是足夠滿足的,過量、過度補充維生素C可能會造成不良影響。李倩提醒,長期過量攝入維生素C會增加尿中草酸鹽的排泄,增加尿路結石的危險,一次大量攝入可能會引起腹瀉、腹脹等不良反應。

  隻有在日常飲食達不到補充量時或者是缺乏嚴重時,才建議額外補充。李倩告訴健康時報記者,維生素C的主要來源是新鮮蔬菜和水果,如柿子椒、番茄、花菜、刺梨、柑橘、檸檬、柚子、鮮棗、獼猴桃等。若保証蔬菜和水果正常攝入量,一般不會缺乏維生素C。

(責編:林成漢、權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