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用腦過度咋調補?喝生熟地鴨血瘦肉湯 

2019年08月21日09:51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生熟地鴨血瘦肉湯

主要功效:滋陰補血

推薦人群:用腦過度,血虛感到頭暈、乏力、面色白的人群。

材料:生地10g、熟地10g、鴨血200g、瘦肉50g、大棗4粒(2~3人量)。

制作方法:將當地、熟地洗淨后放入鍋中武火煮開后改文火繼續煲0.5小時,然后放入切片的鴨血、調好味的肉片、大棗煮10余分鐘,最后放入食鹽調味食用。

特色點評:又到一年一度考試季,同學們除了課堂上的緊張學習,晚上還要挑燈夜讀,家長可以根據孩子的特殊時期給予一些飲食上的調養。學習是一件非常耗腦的事,而大腦的供氧供血直接影響著學習的效率,如果你發現孩子近期經常出現頭暈、乏力,面色比較蒼白,那孩子可能存在血虛,可以用一些滋陰補血的藥膳調補一下。

湯中生地性寒味甘,具有清熱涼血、養陰生津的功效,熟地性微溫味甘,具有滋陰補血、益精填髓的功效,熟地是生地的炮制加工品,兩者一涼一溫,正好使湯水性質趨於平和,據現代藥理研究,地黃補血作用與骨髓造血系統亦有密切相關的作用﹔鴨血、瘦肉富含血紅素鐵,尤其是鴨血含鐵量豐富(每100g含有30mg元素鐵),使人體容易消化吸收,受膳食干擾因素少,是補血佳品,如果孩子不喜歡中藥材的味道,直接用鴨血煮瘦肉也是可以達到不錯的補血效果。

推薦:廣東省中醫院臨床營養科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