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養心安神 推薦山藥百合蓮子甜湯

2019年08月22日09:48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山藥百合蓮子甜湯

主要功效:補益脾腎、養心安神

推薦人群:一般人群,可作七夕節甜蜜代言品,肥胖、糖尿病人不宜多食。

推薦:廣東省中醫院臨床營養科

材料:鮮淮山250g、百合20g、蓮子20g、枸杞5g、紅棗4粒、冰糖適量(2人量)。

烹調方法:百合、蓮子洗淨后提前用溫水泡發2小時,淮山去皮切成丁狀,在鍋中加入1L清水,將淮山、百合、蓮子、枸杞、紅棗一同放入鍋中武火煮開后改文火煮半小時,最后放入少許冰糖調味食用。

湯品點評:

每年的農歷七月初七是七夕節,是牛郎織女相會的日子,在這特別的日子裡,應和另一半做點浪漫的事,不想去吃過期的牛排,不想被擠人海,就精心在家做一頓豐盛的晚餐,外加一個甜蜜蜜的甜湯,制造不一樣的浪漫吧。今天介紹的湯水味道甜蜜,寓意也非常好,其中的百合、蓮子通常都是喜宴上的座上賓,百合即百年好合,蓮子即早生貴子,夫妻共餐,則寓意感情更甜蜜﹔情侶共餐,則可趁機向對方表達你共結連理的心意。此湯水有名有實,湯中淮山可以補脾養胃、生津益肺、補腎澀精,《本草經讀》裡記載:山藥能補腎填精,精足則陰強、目明、耳聰,其為藥食兩用之品,可經常食用﹔百合、蓮子均可養心安神,讓對方在勞累一天后甜甜地睡一覺,對方肯定會為你的貼心而感動,最后點綴一些顏色鮮艷的枸杞、紅棗,讓湯水色、香、味俱全。高尿酸血症的人群不宜過多食用。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