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飲食治療貫穿糖尿病病程

2019年09月06日09:21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飲食治療貫穿糖尿病病程

國家老年醫學中心、北京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醫師 郭立新 王曉霞 □主治醫師 張獻博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治療是貫穿整個病程的主要方式之一。飲食治療應嚴格和長期執行。1型糖尿病患者在配合胰島素治療的同時,合適的總熱量、食物成分、規律的餐次是基礎,有利於控制高血糖和防止低血糖。2型糖尿病患者尤其是超重、肥胖者,飲食治療有利於控制體重,改善脂代謝紊亂、高血壓和胰島素抵抗,還可減少降糖藥物的用量。

控制飲食絕不意味著盡量少吃。因為長期飢餓、熱量不足會導致機體自身消耗,不僅出現消瘦、抵抗力減弱,而且加重糖尿病。不推薦2型糖尿病患者長期接受極低能量(小於800千卡/天)的營養治療。

具體的飲食計劃應該遵循以下步驟:

1.制定每日總熱量:根據性別、年齡和身高及理想體重,參考原來的生活習慣,計算每日所需總熱量。

2.合理分配營養素的熱量:糖類攝入應佔總熱量的50%~65%,每日主食平均4~6兩﹔脂肪攝入嚴格控制在總熱量的20%~30%內,飽和脂肪酸(多含於畜肉中)攝入量不應超總能量的7%,減少糕點、動物內臟等食物的攝入﹔有高膽固醇血症的患者,還應限制膽固醇攝入量(小於300毫克/天),忌食蛋黃、動物內臟和奶酪等﹔一般糖尿病患者如沒有腎病或特殊需要,每日蛋白質攝入量應佔總熱量15%~20%,其中動物蛋白佔1/3,例如手掌大小的牛肉約100g,其中含30克左右蛋白質。

3.制定食譜:在以上的總熱量和營養素組成確定后,老年糖友要在營養科醫生幫助下確定食譜,再根據生活習慣、病情和藥物治療需要,將總食物熱量分配到每餐中,其比例可按照三餐1/5、2/5、2/5,或1/3、1/3、1/3﹔也可以按照四餐1/7、2/7、2/7、2/7。▲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