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方便面市場回暖 背后因素是什麼

譚浩俊
2019年09月15日08:1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方便面市場回暖 背后因素是什麼

據報道,中國方便食品大會新聞發布會近日在北京召開。會議發布數據顯示,去年我國食品工業營收與利潤雙雙實現增長,其中方便面行業經過轉型升級,煥發出新增長動力,銷量佔全球近四成。

曾幾何時,方便面一度成為出行者、辦公室加班者的標配,也成為年輕人的搶手貨。最高年銷量達到462.2億包,全國平均每人每年吃掉30多包方便面。這樣的銷量,怎麼說也不可能不讓方便面生產企業笑逐顏開。但是,從2013年開始,方便面企業的冬天來臨,總銷量從最高的462.2億包大幅下跌至385.2億包,對此,很多人也把出現這種現象的原因,歸結為人們追求健康養生了、鐵路提速旅行時間變短了、外出就業的農民工變少了、學生和白領點外賣了等。

無論是方便面市場出現下滑還是回暖,都是由多重因素帶來的。透過此輪方便面市場回暖,筆者認為主要有幾個因素所致。

企業自身的創新動力增強,無疑是方便面行業回暖的最主要因素。在方便面市場火爆時,誕生了許多方便面生產企業,也冒出了許多品牌。雖然康師傅、統一等仍然牢牢掌控著市場,但是,卻也經不住其他企業的沖擊和影響,而且各種品牌的方便面,在外觀設計上都有著自己的鮮明特點,從而讓傳統方便面巨頭也有點招架不住。

更重要的,在這樣的狂轟濫炸中,更多的方便面企業,用的不是產品的品質和質量,而是價格。價格戰是導致方便面行業走入低谷不可忽視的重要方面。痛定思痛之,傳統方便面企業才把重心轉向創新,轉向技術升級和品質提升。經過創新和升級的方便面傳統企業,終於以嶄新的面貌出現在了消費者面前,讓消費者重拾方便面快餐。這也從一個側面說明,創新永遠是企業不竭的動力與源泉。

帶來方便面市場回暖的另一個重要因素,就是勞動力市場的再度活躍、勞動力轉移和流動的步伐加快。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1年至2016年,全國外出農民工增速從3.4%持續下降至0.1%。而興業証券提供的數據則顯示,勞動力市場回暖的跡象已經比較明顯,增速已從2016年的0.1%回升至2017年的2%。一方面,說明農村勞動力是食用方便面最多的群體之一,農村勞動力轉移的速度放慢,方便面的增速就下滑,反之則加快﹔另一方面,方便面市場的回暖,也反証了農村勞動力市場的活躍,勞動力轉移和流動的步伐加快。所以,在一定程度上,方便面還成了農村勞動力流動和轉移的“晴雨表”。

外賣市場的興起一度被認為是造成方便面行業持續下滑的主要原因。從現實來看,外賣市場對方便面的沖擊和影響確實很大。特別是城市,很多原本用方便面“充飢”的辦公一族,在外賣市場出現后,都選擇點外賣。從2013年起的這段方便面下滑期,也正是外賣市場的快速形成期。但是,外賣市場發展到一定階段,其自身的矛盾和問題就逐步暴露出來,包括價格、速度、服務等。再方便的外賣也沒有方便面來得更方便。特別是一些時間要求比較高的辦公族,他們也開始對叫外賣和自己泡方便面進行比較,最后作出了重新選擇,繼而方便面又重新回到了寫字樓,從而使方便面與外賣市場的競爭趨於平衡,方便面市場也開始回暖。

所以,方便面市場的回暖,既有企業自身的努力,也有勞動力市場的變化、消費理念的轉變等,是多重因素導致的。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