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進口豬肉、冰鮮肉等產品優先通關

2019年10月15日07:4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進口豬肉、冰鮮肉等產品優先通關

  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昨日在介紹有關豬肉進口情況時表示,長期以來海關總署一直強化監管、優化服務,保証重要農產品和進口食品安全,服務我國對外開放。

  他表示,海關嚴防疫病疫情傳入和不安全食品的進口。禁止任何有疫情國家產品進口,加強口岸查驗和有毒有害物質監測,對不合格食品一律不准入境,並公布相關信息。同時,海關堅決打擊走私豬肉等肉產品的違法行為。

  同時海關也推動貿易便利化、推動擴大開放。我國改革了進口肉類境外生產企業注冊評審制度,制定了嚴格的境外肉產品企業在華注冊標准,要求對華出口肉產品國家嚴格按照中方標准對擬輸華肉產品企業進行審核,隻向中方推薦符合標准和要求的企業。中方通過對被推介企業事前、事中、事后的抽查,驗証出口國家和地區。政府對出口企業審核監督的有效性,對能夠持續符合中方標准要求的肉產品企業給予注冊。在強化出口國企業和官方責任的同時,提高企業注冊效率。進一步提高通關效率。

  據李魁文介紹,在風險分析的基礎上,海關科學動態調整進口肉類的隨機抽查比例,對進口豬肉、冰鮮肉等產品優先通關驗放,提高口岸通關效率。今年前三季度我國進口豬肉132.6萬噸,同比大幅增加43.6%。

  此外,為支持國內生豬產業恢復生產,海關正在積極開拓相關進口來源,並開展相關檢驗檢疫工作。海關總署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統一部署要求,密切配合有關部門開展非洲豬瘟聯防聯控,並採取最為嚴格的綜合防控措施。(記者 張欽)

  相關新聞

  前三季度中美貿易總值下降10.3%

  本報訊(記者 張欽)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昨日還介紹前三季度外貿進出口情況。據了解,今年以來我國外貿市場開拓效果進一步提升。前三季度,我國對前兩大貿易伙伴歐盟、東盟分別進出口3.57萬億元、3.14萬億元,分別增長8.6%和11.5%,分別佔我國外貿總值的15.6%和13.7%。同期,中美貿易總值2.75萬億元,下降10.3%﹔中日貿易總值1.58萬億元,增長0.1%。

  特別需要指出的是,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計進出口6.65萬億元,增長9.5%,高出全國外貿整體增速6.7個百分點,佔我國外貿總值達到29%。

  從企業性質看,民營企業外貿活力不斷增強。前三季度,民營企業進出口9.69萬億元,增長10.4%,佔我國外貿總值的42.3%,比去年同期提升2.9個百分點。其中,出口6.4萬億元,增長13%,佔出口總值的51.3%﹔進口3.29萬億元,增長5.9%,佔進口總值的31.5%。同期,外商投資企業進出口9.22萬億元,下降2.9%,佔我國外貿總值的40.2%。國有企業進出口3.93萬億元,下降0.7%。

  從區域發展看,區域外貿格局更趨優化。前三季度,西部12省市區外貿增速為11.8%,高出全國外貿整體增速9個百分點﹔中部6省外貿增速為12.4%,高出全國外貿整體增速9.6個百分點。同期,東部10省市外貿增速為1.3%﹔東北三省外貿下降1.8%。

  據海關統計,今年前三季度中美雙邊外貿總值2.75萬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10.3%,佔同期我國外貿總值的12%。其中,我國對美出口2.13萬億元,下降6%,自美進口6194.2億元,下降22.5%。按照美元計價,前三季度中美雙邊貿易總值4026.6億美元,同比下降14.8%,其中我國對美出口3120億美元,下降10.7%,自美進口906.6億美元,下降26.4%。

  李魁文表示,中美經貿摩擦給我國外貿帶來一定的壓力,但盡管中美雙邊貿易有所下降,今年前三季度我國外貿整體進出口仍然保持增長,全球仍高度看好中國市場的潛力。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