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垃圾食品使人變“路痴”

2019年10月15日08:23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垃圾食品使人變“路痴”

  有的人往返多遍還是記不住路,有的人初到異地也似“人肉導航”。對於這種現象,澳大利亞一項新研究稱,認路不隻靠天賦,還與飲食習慣有關——經常吃垃圾食品的人更易成為“路痴”。

  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的研究團隊以大鼠為對象進行實驗。研究人員在6周時間內,以常規鼠糧和甜品小吃(蛋糕、餅干、薯條、西式塔派等)交替喂食大鼠,隨機安排它們連續3天、5天或7天進食高脂高糖食物。隨后,研究人員將大鼠置於一個擺放著兩個物體的空間內,待大鼠足夠熟悉環境后,挪動其中一個物體的位置。結果發現,吃健康鼠糧的大鼠更快對已知物體的空間位移產生了反應,相比之下,連續攝入垃圾食品的時間越長,大鼠空間記憶功能下降越明顯。研究結論發表在《科學報告》期刊上。

  該研究作者、新南威爾士大學醫學院藥理學負責人瑪格麗特·莫裡斯教授說:“不健康的飲食改變了大腦中的海馬體,這個區域主要負責幫助我們找東西或者認路。”她指出,垃圾食品不僅使人變胖,損害代謝功能,其對空間記憶產生的負面影響也是長期的。▲ (林樂樂)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