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告別一次性餐具還有多遠

2019年10月18日09:1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告別一次性餐具還有多遠

  繼上海推出“史上最嚴”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北京生活垃圾管理條例修正案(草案送審稿)》(以下簡稱草案送審稿)中也做出了類似規定。依據該草案送審稿,餐飲經營單位、餐飲配送服務提供者不得主動向消費者提供一次性筷子、調羹等餐具,旅館經營單位不得主動提供客房一次性日用品。北京的新規旨在從使用環節入手,以“牽一發動全身”的方式,改變消費者、相關經營者及其所在行業的行為定勢。

  如果從2000年公布八個“生活垃圾分類收集試點城市”算起,中國城市展開生活垃圾分類收集試點已有近二十年。當人們納悶著“垃圾分類下一個輪到誰”的時候,它實際上需要人人參與、全行業響應。尋常處改變,難的更是“第一次”。也正因為對一次性餐具、日用品“說不”,要從細節處做起,要從個人做起,北京、上海的新規都規定了信用懲戒的內容,並強調了對個人的約束。在國外,常見到酒店不提供一次性拖鞋等日用品,客人有需要就得自備,或者索性光腳了事。因為,人們從小在家庭中樹立了節約資源的意識,把苛求細節、嚴格自律當作自然而然的事。

  未來已來,將至已至。當有網友還在對外賣沒有一次性餐具覺得難以接受時,新的改變和嘗試已經在發生。在上海,餐具數量成為一些外賣平台提交訂單的必選項,循環餐籃開始替代紙餐具。統計顯示,今年三季度,上海居住區垃圾分類達標率已由去年年底的15%提升至80%,人們正在從行動上逐漸認同垃圾分類管理。當全社會行動起來的時候,遲早作別一次性餐具、日用品。 (楊博)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